陜西延安車禍致三十六人亡 國務院緊急成立事故調查組

【本報綜合】陜西延安境內26日淩晨發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已確認36人遇難。國家安監總局當天緊急成立“8‧26”特別重大交通事故調查組。現場救援的消防官員認為,此次事故造成重大傷亡的原因有三層。

客車追尾甲醇罐車惹禍

中新社西安8月26日電,陜西延安境內26日淩晨發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輛雙層臥鋪客車與裝有甲醇的罐車追尾,截至記者發稿時,已確認36人遇難,另有3人正在搶救。

陜西省延安市宣傳部26日向中新社記者透露,事故發生在淩晨2時40分許,地點位於包茂高速公路安塞段由北向南K484+95米處。兩車追尾碰撞後引發甲醇泄漏起火。

官方通報稱,目前已確認客車為呼和浩特市運輸集團公司的宇通牌大客車(車牌號蒙AK1475,駕駛員已身亡),8月25日下午17時由呼和浩特市發往西安,車輛核載39人,實載39人。3名傷者正在醫院進行救治。

安塞縣位於陜西省北部,屬典型的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

目前事故現場的大火已撲滅,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之中。

安監總局副局長趕赴現場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電,陜西延安26日發生致36人遇難的特大交通事故,國家安監總局當天緊急成立“8‧26”特別重大交通事故調查組。由安監總局副局長、公安部副部長率領的工作組目前已趕赴現場。

26日淩晨2時40分左右,在陜西省延安市境內的包茂高速公路上,一輛雙層臥輔客車和一輛裝有甲醇的罐車追尾,並致兩車起火。事故已確認36人遇難,另有3人正在搶救。

國家安監總局26日中午對外發佈消息稱,按照國務院領導批示,國家安監總局成立國務院“8‧26”特別重大交通事故調查組,依法依規開展調查處理,並指導地方做好搶救傷員和善後處理工作。

安監總局副局長孫華山已同公安部副部長黃明率工作組趕赴事故現場,指導地方政府做好事故救援,組織查明事故原因,全力救治傷員,妥善處置善後,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國家安監總局針對該事故發出通報,要求各地吸取教訓,舉一反三,進一步查找交通運輸尤其是危險化學品運輸等有關重點領域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切實加強安全生產工作,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消防:車禍重大傷亡有三原因

中新社延安8月26日電,陜西延安市公安消防支隊參謀長岳玖祥26日向中新社記者透露,發生於當日淩晨2時許的陜西省延安市境內特大交通事故,導致36人死亡。根據現場救援的經歷,他認為此次事故造成重大傷亡的原因有三層。

8月26日淩晨2時許,陜西省延安市境內的包茂高速公路安塞服務區南出口處發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輛雙層臥鋪客車和一輛甲醇運輸罐車追尾,並致兩車起火。目前,該事故已造成36人死亡。發生事故的客車核載39人。

延安市公安消防隊參謀長岳玖祥對此次車禍事故造成人員傷亡的原因向中新社記者進行了如下分析。

他表示,兩車相撞後造成可燃液體甲醇大量泄漏,流淌的大量甲醇液體將整個客車包圍,並迅速燃燒,造成乘客無法逃生;客車前部經過猛烈碰撞後嚴重變形,乘客無法自行從前門疏散。臥鋪車為上下兩層,車內有大量被褥及乘客行李等可燃物,致使火勢在車廂內迅速蔓延,並產生高溫。

岳玖祥特別指出,事發的時間為淩晨2時左右,客車內大部分乘客正處於熟睡中,遇到事故之後產生恐慌情緒,致使乘客未能第一時間進行自救。

據悉,2時38分,安塞110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後,調動安塞大隊3輛消防車及指戰員趕赴現場進行救援。4時20分,現場余火被全部撲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