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滿巴士服務再提質詢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不滿巴士服務,再提出質詢。

何潤生說,政府在交通政策上打著“公交優先”的旗號,以巴士為主力,務求解決本澳的交通問題。新巴士服務模式實施一週年,三家巴士公司先後發生不同類交通事故,其中有部份嚴重事故更因人為疏忽而造成,巴士公司交出一張又一張“血淋淋的成績表”,實在難以令居民積極配合政府的交通政策。

何潤生說,巴士服務與公共利益關係甚大,有關當局一直“責成”、“訓斥”肇事巴士公司做好安全工作、提高服務素質等,接二連三的事故卻將巴士公司的“服務承諾”一再打破,有巴士公司希望社會能給予時間及機會讓他們改善服務,但以居民的生命安全作為“磨刀石”顯然並不合理。儘管有關當局曾多次向社會表示會做好巴士的監督工作,但根據有關的巴士服務合同,對於巴士公司最嚴厲的處罰為“解除合同”和“將所營路線或其部份班次收回”,上述兩者的處罰前提均為“被科的罰款金額累積超過澳門幣壹百萬元整”,然而,合同的訂定欠缺透明度,合同條款的合理性備受社會各界質疑,各巴士公司的罰款原因、累積罰款等後續資訊亦從未公開,令人擔心有關當局對巴士公司的罰款會否出現“永遠的九十九萬”,讓有問題的巴士公司繼續經營下去。

他說,去年新巴士服務模式剛推行不久,即遇上開學日這一交通出行的高峰期,當局曾呼籲居民提早出門或步行上學,但有居民反映巴士服務遠遠未達實際要求,至今新學期又將逼近,巴士班次及其服務依舊為居民所垢病,有團體的問卷調查結果更顯示居民認為現時的巴士服務仍未合格,政府卻未有推出任何措施應對開學首日的交通,實在令人憂心屆時會否出現問題。

何潤生質詢當局:

一、近年巴士事故成為居民的關注焦點,現時政府對巴士監管的舉措較為被動,有關罰款機制亦處於極度不透明的狀態,如此一來對公眾利益甚為不利,政府會否考慮公開各巴士公司的罰款原因、累積罰款等資訊,讓公眾知悉及監督現時的巴士服務?

二、開學日可謂巴士服務每年一度的“大考”,請問政府有關部門有何措施應對即將到來的新開學日,讓居民能充分利用公交服務上班上學,以貫徹“公交優先”的交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