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心食水受污染 政府水公司協助解決問題

【本報訊】國際中心第十二座內部的供水設施繼七月底後再次受到污染,為協助住戶解決問題,港務局、房屋局及自來水公司與該大廈的業主會和管理公司昨日下午開會,討論大廈供水設施、管理和食水受污染等的問題。

參加會議的政府部門包括港務局、房屋局、民政總署、衛生局、土地工務運輸局。澳門自來水公司亦出席。會議上,民政總署化驗所和自來水公司向業主會和管理公司解釋水質初步化驗結果,確定向大廈供水的街喉的水質未受影響,食水經過大廈地下水池後方出現污染,水質不符合正常飲用標準,整幢大廈水質受影響。港務局表示,已要求自來水公司在大廈張貼食水不宜飲用的告示,並增設臨時供水點,解決住戶用水問題,儘量方便住戶取水。

大廈內地下水池長期關閉,初步認為食水污染非由外部造成,懷疑是大廈內部設施保養不當,出現結構性滲漏。經現場視察後,發現大廈地庫三層停車場衛生欠佳,停車場地面長期積聚污水,但暫時未知這情況是否與食水污染有關。

當局在會議上向業主會和管理公司提供解決問題的建議,建議管理公司抽清地下水池的儲水,檢查水池周邊環境,以便進行測漏;尋找具執業資格的公司,在大廈設置新水缸,加強供水安全。土地工務運輸局向業主會提供本澳具執業資格的工程公司資料,民政總署表示會繼續跟進水質化驗工作,房屋局會協助約見停車場管理公司人員,以便業主會查究停車場污水來源,了解是否有污水滲漏。相關部門和水公司會繼續跟進,繼續提供技術意見,協助業主會和管理公司解決污染問題。

根據現行規定,建築物內部供排水設施日常管理、維護和保養由物業業主和管理公司負責,業主和管理公司應定期檢查和清潔供水設施,否則大廈內食水和公共衛生會嚴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