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總統訪華簽多份合作協議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埃及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舉行會談。

埃及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國家。這是穆爾西就任埃及總統後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秉承友好傳統,加強全方位合作,推動中埃戰略合作關係邁上新臺階。

胡錦濤說,埃及是地區大國和具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國家,中方重視埃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一向把埃及視為中國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陸的戰略合作夥伴。我們願與埃方攜手努力,共同開創新時期中埃關係新局面。為此,胡錦濤提出以下建議:深化政治關係、促進經貿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加強多邊合作。

穆爾西說,埃方希望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密切兩國政府和黨際聯繫。埃方願同中方拓展在製造業、農漁業、金融、電子、通訊和交通基礎設施等廣泛領域合作,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歡迎中國企業赴埃及投資興業,願為此創造安全、穩定的投資環境。埃方重視兩國人文交流,希望促進埃中民航、旅遊、教育、科技等領域交流。埃及作為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陸重要成員,願為推動阿中、非中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埃方讚賞和尊重中國在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的公正立場,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攜手應對各種挑戰。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出席中埃政府間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等多份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會談前,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穆爾西訪華舉行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