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關注電單車專道應急措施

【本報訊】下環坊會關注試驗中的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日前發生交通意外,一輛電單車在行駛中滑倒,騎士受傷倒臥專道上,意外導致專道大塞車。

下環坊會青委主任黃德銘指出,意外發生後當局處理迅速,很快就疏通了交通,但從今次事件可以看到,當局有必要加強專道的應急措施,特別是處理重大意外時的救援及疏導工作,以便更迅速救援和疏導交通。

黃德銘表示,據網上圖片,意外發生後,現場一度有上百輛電單車滯留在大橋專道上,及後在交通警員疏導下,才逐步回復正常。由於今次只是小意外,現場交通才得以快速疏導。他認同當局實施電單車專道是體恤民情的需要,但是次意外亦證實有了專道並不代表電單車過橋就是百分之百安全,亦揭露專道的弱點所在。

他指出,西灣大橋的電單車專道佔用了橋面的一條行車線,今次事件顯示,一旦專道內發生意外,尤其是嚴重意外,不但會引致專道塞車,還有可能因救援車輛佔用另外一條行車線,以及疏導滯留電單車引致連鎖反應,導致西灣大橋出現大塞車。他希望當局在專道實施一個月後檢討西灣大橋設立電單車專道的成效。

他呼籲電單車司機切勿在專道內胡亂切線、爬頭或跟車太貼,趕時間的駕駛者要特別預留時間使用專道。暑假接近尾聲。他又建議當局特別關注開學後的交通情況,嚴謹考量專道的安全性,密切監察專道的行車環境,做好安全評估,以及做好專道意外通報機制,一旦發生意外讓其他司機知悉,減少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