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要求政府公開超高樓索償條件

【本報訊】涉及東望洋超高樓問題的發展商新華建築在報章刊登聲明,澄清沒有向政府提出或設定暫停工程的先決條件,過去4年耐心等待政府分析他們提交的多份第三方專業報告,實事求是提出可行的解決辦法,有關故意拖延及伺機向政府提出無理苛索的說法毫無事實根據。

議員關翠杏認為,事件不涉及一般商業秘密,發展商已公開表態,政府必須清晰地適度公開索償條件,避免利益輸送嫌疑。

土地工務運輸局長賈利安早前表示,正與發展商商討補償細節,至今仍未能達成共識,有關補償數據爭議較大。

政府昨日稱,松山附近建築物高度限制公布後,政府一直跟進包括松山東望洋斜巷發展項目在內的問題,至今已與發展商磋商多次,尋求合法和符合公眾利益的解決方案。政府明白社會關注這問題,待有磋商結果後,會適時向外公佈。

政府說,多年來,政府蒐集社會及專家學者的意見,反覆研究松山燈塔周邊地區建築物的高度規劃,以便尋找合適的處理方法,務求保護東望洋燈塔景觀,並於2008年透過批示,公佈松山附近建築物的高度限制。

政府說,批示實施後,工務、城規、法務及文物保護等多個部門組成了跨部門工作小組跟進東望洋斜巷發展項目,以及委託獨立第三方的專業機構作客觀評估。

政府重申,政府恪守善用公帑的原則,不斷與發展商磋商,尋求合法和符合公眾利益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