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盼墓地事早日解決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偉智希望已被列作刑事的墓地事件早日解決,讓政府及社會得益。他說事件可能涉及官員,政府會否採取停職措施,以使案件能公平調查、審理。

永久墓穴批出的事件擾攘近兩年,期間雖經廉署開展調查並已有了結果,但仍有許多問題尚未澄清。檢察院何超明院長日前表示,就墓穴事件已確定屬刑事,並認定有嫌犯,代表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墓穴事件困擾本澳社會多時,對特區政府特別是主要官員的誠信有所損害,這事件若能在最短期間解決,過程若能公平、公正、公開讓市民知悉,特區政府及社會應可得益。

陳偉智質詢當局:

一. 檢察院表明已就墓穴事件立案,特區政府是否會諮詢檢察院,案件是否已送交初級法院以及終審法院審理,以釋市民的疑慮?

二. 由於墓地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在調查和審理的過程中,可能涉及現職的公務人員和主要官員,過往特區政府在處理財政局和消費者委員會出現類似事件上,亦有採取暫停職務以便調查的保存措施,以確保案件審理公正,在這次涉及永久墓穴批出的案件中,政府會否採取同樣的停職安排,以確保審理的過程能得以公正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