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認為樓市過熱 必要時採新措施應付

【本報訊】促進房地產市場可持續發展工作小組持續留意本澳房地產市場狀況,經分析後認為市場過熱,小組從樓宇按揭、稅務、樓花銷售及加快建築項目審批四方面研究,不排除因應樓市變化而進一步強化現行措施或推出新措施。

小組稱,外圍經濟變化不斷,在低息環境與資金充裕下,樓市波動,政府對此高度重視,關注本地通脹的分析,同時聽取社會意見,客觀評估大眾關注的問題,以便制訂新方案。

小組稱,自成立後,一直關注外圍經濟與本澳房地產市場的變化,並進行討論及分析。小組認為,過去進行的一系列法制化、規範化、透明化的措施,無論樓市變化如何,對樓市健康發展能夠發揮了正面作用,保證參與各方的合法權益。

小組分近期樓宇交易的數據,認為本地樓市一定程度上過熱,已對此展開針對性研究,初步將樓宇按揭、稅務、樓花銷售手法及加快建築項目審批流程作為四個重點研究方向,不排除因應樓市變化情況而進一步強化現行措施或推出新措施,遏止過度投機活動,促使樓市可持續發展。

小組稱,關注到社會對外來資金影響樓市波動的意見,並研究具有可操作性的對應措施。

小組稱,自2010年成立後,全面審視了涉及房地產市場的各項措施,並根據經濟環境與樓市數據變化而推出一系列措施,措施涵蓋了土地、樓宇興建、登記、銷售、稅務、中介活動等不同層面,大部分措施已經落實。其中去年實施的《關於移轉居住用途不動產的特別印花稅》,小組亦進行評估,初步認為現階段特別印花稅對壓抑住宅單位的投機交易有正面作用,有存續的必要性。

小組稱,繼續密切留意樓市變化,跟進所推出措施的成效,有需要時將果斷推出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