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最高法院維持季莫申科判決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電】 烏克蘭最高法院29日駁回前總理季莫申科的上訴,維持去年10月對其濫用職權罪行判處的7年監禁。此外,她還面臨挪用公款和偷稅等指控,但判決因其身體原因而數度推遲。

據路透社報道,烏克蘭最高法院法官Olexander Elfimov表示,“法院認為季莫申科的上訴理由不成立,因此維持原判。”去年10月11日,基輔地方法院判處季莫申科濫用職權罪名成立,並對其判處7年監禁。法院認定,她于2009年與俄羅斯簽訂的天然氣合同使烏克蘭蒙受巨大損失。

而季莫申科則否認天然氣合同損害了國家利益。她的律師表示,與俄簽署合同屬總理職權範圍,不能作為判她有罪的理由。他說,“把她囚禁的唯一原因是讓她遠離政治生活,阻止她重新領導議會。”

據法新社報道,由於這一判決為終審判決,季莫申科下一步只能訴諸於歐洲人權法庭。除了濫用職權,季莫申科還面臨著挪用鉅額公款、偷稅等多項指控,但由於她的健康狀態不佳,判決數次推遲。

據英國《衛報》報道,西方國家普遍認為季莫申科獲刑7年屬於政敵的“政治迫害”。歐盟目前已暫停有關烏克蘭加入歐盟以及自貿區的談判。

但即便如此,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仍拒絕讓步。他在本月24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烏克蘭不會就季莫申科一案與歐盟討價還價。

現年52歲的季莫申科曾于2005年2月至9月期間任烏克蘭總理,2007年9月再次擔任總理。2010年2月,季莫申科競選烏克蘭總統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