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獲總統候選人提名 奧巴馬羅姆尼打響第一戰

【本報綜合】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提名羅姆尼和他的搭檔瑞安為共和黨的正副總統候選人。但颶風“艾薩克”成為當天共和黨大會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可能影響羅姆尼的選情。

提名大會颶風登陸蒙陰影

中新社坦帕8月28日電,正在佛羅裏達坦帕舉行的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28日完成大會的最重要任務,正式提名羅姆尼和他的搭檔瑞安為共和黨的正副總統候選人。這一夜本屬於羅姆尼的勝利,被颶風登陸蒙上一層厚重的陰影。

颶風“艾薩克”成為當天共和黨大會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會場內外議論紛紛。佛羅裏達州的黨代表在表決羅姆尼做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時,也首先提議全場為受颶風影響地區的多州民眾祈禱,祝願他們平安度過危機。

羅姆尼的夫人當晚在會場發表長篇演講,為羅姆尼爭取女性選民支持。這是羅姆尼競選團隊費盡週折的安排,為的是能讓美國三大電視網都能轉播她的演講。然而,美國各大媒體都選擇在第一時間緊急插播颶風的消息,深夜節目更改為滾動追蹤颶風。

根據美國氣象部門的最新報告,颶風“艾薩克”28日晚已在路易斯安那州登陸,帶來具有巨大破壞力的強降雨和暴風,目前據報已有數十萬戶居民斷電。

“艾薩克”此前曾肆虐加勒比地區,並造成至少26人死亡,經濟損失嚴重,而且那時它還只是熱帶風暴。

中新社記者在現場看到,羅姆尼當晚選擇提前在會場現身。他在其夫人演講結束後登上主席臺,向各地黨代表揮手致意。然而,他的出現給會場帶來的轟動要遠遠低於預期,代表們並沒有興高采烈地吶喊和歡呼。

羅姆尼隨後坐在台下聆聽新澤西州州長克裏斯蒂所作的大會主旨演講。克裏斯蒂滔滔不絕講了半個小時,主要內容是指責總統奧巴馬的經濟政策,順便也鼓吹一下個人政績。羅姆尼在台下面無笑容,神情嚴肅。在克裏斯蒂講話完畢、當天的大會會程告一段落後,羅姆尼才起身鼓掌,一臉如釋重負之感。

羅姆尼和共和黨歷經數月籌備的共和黨大會就這樣被颶風輕而易舉地奪去了幾乎所有的注意力。

然而,奧巴馬卻抓住颶風大做文章。他這兩天先後批准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進入緊急狀態,還于28日召開記者會,介紹防災部署。

颶風仍給共和黨大會接下來的會程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若有嚴重災情傳出,共和黨大會勢必難以呈現羅姆尼獲得總統提名的“喜慶氣氛”,輿論上的宣傳效果也將受到很大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的共和黨大會也因颶風影響而大幅調整會程,時任總統小布什的演講被取消,大會甚至還設立捐款環節。會議最終的效果與預期相比大打折扣。

今年的共和黨大會又要重演歷史,而且從目前的大會進程看,共和黨內人士普遍憂慮,羅姆尼在共和黨內聚集起的人氣可能要比2008年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更弱。

羅姆尼和奧巴馬其實已纏鬥多時,選戰的較量早已展開。奧巴馬早就視羅姆尼為共和黨的競爭對手,發動一連串“精準”打擊;而羅姆尼仍未找到制勝奧巴馬的關鍵突破口,反而在黨大會的重要關頭被動受制,競選的總體前景比起奧巴馬仍稍遜一籌。

“颶風”博弈打響第一戰

中新社華盛頓8月28日電,28日,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剛剛被正式提名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就遭遇一場惡戰:與奧巴馬的“颶風”博弈。

過去,給羅姆尼製造麻煩的或許是各種各樣的政治風暴,但現在它僅僅是一場自然風暴;過去讓羅姆尼形象減分的或許是其強勁對手——現任總統奧巴馬,而現在他的黨內同僚——前總統小布什卻成了他的“政治包袱”。

對於羅姆尼而言,眼下最擔心的莫過於將兩組“風暴”和兩個“總統”作如下排列組合:一場正在襲擊美國的名為“艾薩克”的一級颶風讓美國人想起7年前的小布什,而奧巴馬很可能利用這種關聯製造某種“政治風暴”。

據美國媒體報道,“艾薩克”颶風已於今晚8時許以超過每小時80英里(約129公里)的速度開始正面襲擊路易斯安那州東南部地區,其中包括新奧爾良市。而一提起新奧爾良,美國人就無法不想起2005年8月29日的“卡特裏娜”颶風。

那場颶風導致路易斯安那州超過1800人喪生,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其中受災最嚴重的新奧爾良猶如人間地獄,給美國人留下了難以磨滅的悲慘記憶。巧合的是,明天恰逢“卡特裏娜”颶風7週年。

由於當時布什政府反應遲鈍,“卡特裏娜”颶風也成為布什執政的分水嶺。他的支持率從60%下降到49%,從此再也沒有恢復。奧巴馬在2008年競選前後也曾猛烈抨擊布什政府在這場風暴中“不合情理”的失職。

在一場同樣猛烈的風暴襲擊同一個地方之際,羅姆尼最該擔心的或許不是風頭被“艾薩克”搶去,而是民主黨人將他與布什“捆綁在一起”,“去布什化”也是他的策略之一。這也就是為什麼民主黨邀請前總統克林頓出席該黨的提名大會並作主題演講,而羅姆尼卻未邀請布什出席提名大會的原因。

眼下,奧巴馬雖然沒有點羅姆尼和布什的名字,但他卻以實際行動發起一場“颶風”攻勢,以此展示自己與布什的不同。

首先,他于27日和28日先後批准了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的要求,正式宣佈兩個州進入緊急狀態,以便聯邦政府援助資金即時發放,相應級別的援助工作及時啟動。

其次,他于28日中午專門就此次颶風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號召墨西哥灣沿岸的居民切勿掉以輕心,需聽從當地官員指示,準備抗擊“一場大風暴”。

再次,在當日艾奧瓦州的一場競選演講上,他又一次號召全國團結一致抗擊颶風。他說:“不管這場風暴將帶來什麼後果,整個美國將在那裏幫助人們恢復重建,因為當災難來襲時,我們不是民主黨或共和黨第一,我們是美國人第一,我們是一個大家庭。”

奧巴馬的這一系列攻勢,到目前為止分寸把握得當,既巧妙地展示了自己果斷、負責、大度、關心民生疾苦、推動全美團結的領袖形象,又不至於讓人看出政治機會主義者的特徵。

很顯然,在此時攻擊對手並不是明智之舉,這就好比走鋼絲,稍不小心就會被認為做過頭。其難處在於,既不能當做什麼事也沒發生,也不能反應過度。

而對於羅姆尼而言,這場颶風來得顯然更不是時候。在關鍵時刻注意力被分散,甚至原本並非當日主角的奧巴馬出現在電視畫面上的次數都比他多,這使羅姆尼部分失去了向選民宣傳自己政見和樹立自身形象的良機;另一方面,這場歌舞昇平的政治秀與來勢洶洶的大風暴之間也形成了強烈反差,容易讓人留下共和黨不關心民生疾苦的印象。

為此,羅姆尼陣營不得不幾乎取消了第一天的議程,羅姆尼本人也專門致電路易斯安那州州長討論災情,其競選團隊還準備在他的官網上設置一個為颶風災區捐款的頁面。

作為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羅姆尼能做的也僅限於此。但在野黨也有其“無官一身輕”的優勢,特別是在選舉季,奧巴馬政府任何應對這次颶風的“失誤”都可能被共和黨“放大”。此外,這次颶風已迫使墨西哥灣沿岸的石油鑽井平臺和煉廠被迫關閉,這很可能導致油價飆升,令選民怪罪奧巴馬政府。

由於奧巴馬目前已是民主黨唯一的總統候選人,因此,羅姆尼獲得共和黨候選人正式提名,意味著美國2012年總統大選對陣雙方已全部出爐。從這個角度而言,這場“颶風”博弈就是兩黨候選人競逐白宮的第一場惡戰,究竟誰能成功地將“政治風險”轉為“政治收益”,好戲才剛剛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