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推進核計劃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新華社維也納8月31日電】國際原子能機構30日在維也納發表報告稱,伊朗在西方的制裁壓力下並沒有停止其鈾濃縮活動,反而其鈾濃縮活動取得了快速進展,其安置在地下的鈾濃縮離心機數量自今年5月以來翻了一番。這一報告再次引發國際社會對伊朗核問題的普遍關注。

該報告一經公佈,立即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30日在第16屆不結盟運動首腦會議開幕式上發言時說,為了地區及世界和平,他敦促伊朗政府採取措施,消除國際社會對伊朗核計劃的關切。美國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當天警告伊朗說,“外交解決這一問題的窗戶仍然敞開,但它不會無限期敞開。”

報告顯示,從今年5月以來,伊朗安裝在地下的鈾濃縮離心機數量大幅增長,從原來的1064臺猛增到現在的2140臺。此外,伊朗已擁有約189公斤的高濃縮鈾,較5月份增加了44公斤。

今年以來,國際原子能機構與伊朗的多次談判都宣告失敗。在8月份最近的一次對話中,雙方因為在核查等諸多問題上存在明顯分歧,導致對話無果而終。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長天野之彌在對話前就表示,他對雙方的對話結果不持樂觀態度。

雙方的分歧主要在於,國際原子能機構要求伊朗立即無條件向核查人員開放帕爾欽軍事基地,要求伊朗通過接受核查的方法證明其核計劃目的,但伊朗一再回絕該要求。

有分析人士認為,伊朗目前在核問題上不合作的態度實際上是一種拖延策略,只有這樣,伊朗才能在鈾濃縮上贏得時間,從而在未來和西方的博弈上取得主動權。

伊朗始終堅持其擁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但在核查問題上始終難以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達成一致,西方則始終質疑伊朗發展核計劃的真實目的,認為伊朗核計劃的最終目的是發展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為了給伊朗施加更大的壓力,迫使其放棄核計劃,西方國家將希望放在了對伊經濟制裁上,也就是對經濟上依賴石油出口的伊朗進行石油禁運制裁,該制裁已於今年7月1日全面生效。受制裁影響,伊朗出現了出口滑坡、進口下降,國內物資供應緊張及貨幣貶值。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30日在第16屆不結盟運動首腦會議開幕式上強調,伊朗不會放棄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在一些人眼裏,西方的制裁不但沒有起到好的效果,反而進一步刺激伊朗更加快速地向核武國家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