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份公民政策參與報告:教育程度對政策參與影響大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電】31日發佈的中國首份全國性公民政策參與調查報告顯示,教育程度對中國公民政策參與程度有顯著影響,趨勢表現為隨著學歷的提升,個體公民的政策參與意願由弱轉強,實際政策參與由少變多,政策參與效能亦逐步強化。

首份“中國公民政策參與”問卷調查對中國五大區域10個省市的6286份問卷分析表明,不同學歷被調查者政治參與的狀況有顯著差異,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的被調查者政策參與程度高於高中學歷、初中及以下學歷被調查者。

該調查是31日發佈的《中國政治參與報告(2012)》的一部分,由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與社科院調查與資料資訊中心聯合發佈,涉及中國不同公民群體的政策參與情況。

調查發現,除教育程度外,不同年齡、職業、政治身份、收入、地域及工作單位的被調查者在政策參與方面亦存在顯著差異,而性別、民族、戶口等因素對公民政策參與狀況的影響不顯著。

按照收入水準劃分,低收入(1500元及以下)被試者的政策參與客觀狀況得分最低,較高收入(3500-5000元)被試者的政策參與客觀狀況得分最高,體現在政策參與意願、參與效能和參與滿意度等方面。而在五大區域中,包括北京、上海等直轄在內的都會區的政策參與客觀狀況總分高於中部地區,與東部沿海地區、東北地區的得分差距不顯著,西部地區的參與狀況得分最高。

調查還顯示,在中國公民的政策參與中,“單位”仍然是重要的因素,國家機關被試者的政策參與狀況得分最高,其次為民營私營合資企業、國有企事業單位和基層群眾組織及社會團體,顯示不同單位的性質對公民個人的政策參與有顯著影響。而在不同職業中,在校學生的政策參與客觀狀況得分最高,農民得分最低,其他職業由高到低排列分別為公務員、技術人員和工商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