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兩國政府總理與企業家座談 溫家寶:中德經貿關係具戰略意義

【新華社天津8月31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1日在天津同德國總理默克爾一起與兩國企業家座談,認真聽取他們對進一步發展中德經貿關係的意見和建議,並作出積極回應。

溫家寶說,加強中德經貿合作具有長遠和戰略意義,中國政府歡迎德國企業擴大對華投資,將不斷改進工作,創造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雙方要共同努力,為兩國企業合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推動建立便利、智慧化的服務體系。希望兩國企業界堅持互利共贏,不斷開拓創新,提升合作規模和水準,增強社會責任感,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出現的問題。

默克爾表示,德中企業互有優勢,合作前景廣闊。德國政府願為中國企業擴大對德投資提供便利,支援兩國企業通過友好協商解決問題。

企業家們表示,中德通過合作,彼此獲益很多。兩國政府的支持進一步增強了企業信心。雙方將把握機遇,加強貿易投資合作,為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同日,兩國總理在空中客車天津總裝廠出席了第100架A320飛機下線儀式。

溫家寶表示,空客天津總裝廠是中德友好合作的象徵和友誼的紐帶,也是中歐合作的成功典範。中德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通過深化合作,不僅應對了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問題,而且為未來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基礎。雙方要精心培育這一良好勢頭,創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準,努力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默克爾表示,德方高度重視中國民用航空市場,雙方合作潛力巨大。空客天津總裝廠的成功是德中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將帶動兩國經貿合作全面發展,達到更高水準。

中德經貿關係具有長遠和戰略意義

【新華社天津8月31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1日表示,中德經貿關係具有長遠和戰略意義,雙方應通過溝通協商解決貿易爭端,加強市場準入與投資便利化,併為雙方企業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溫家寶是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天津同中德企業家座談時作出上述表示的。此前一天,兩國總理在北京主持了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

“昨天會談中,我們達成極為重要的共識,就是在光伏產業,默克爾總理女士堅持通過協商解決問題,不輕易利用‘雙反’措施,而要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我相信這不僅適用於光伏產業,也適用於通信等其他產業,這是我們合作的重要基礎。”溫家寶說。

溫家寶說,在德中資企業與在華德國企業相比,無論規模還是數量上相差還是很遠。目前,中國在德國投資不超過20億美元,不及德國在華投資的零頭,中國在德國的投資才剛剛起步。“我希望雙方投資可以可持續健康發展下去。”

談到專利保護問題時,溫家寶表示,專利的註冊數量並不代表成績,品質才代表成績。我們所有的專利目錄應該是公開的。這道理很簡單,做起來很難。我想說一句話:一個民族只有靠創新智慧才有希望,靠模倣抄襲是沒有前途的。

談到稀土出口問題時,溫家寶說,目前並不是中國有意限制稀土出口。中國稀土供應量在世界市場上最高時達到80%,現在比重依然很高。同時,中國稀土開採的問題也很多,特別是在南方,很多是就地開採,就地用酸浸泡提取,如果繼續下去,生態難以為續。“我贊成中德在稀土的開採開發、利用和高科技運用等整個鏈條上採取合作,這比貿易起訴要好得多。”

談到物聯網等前沿領域合作時,溫家寶說,在雲計算領域的合作不可阻擋,我們應該順應潮流,為雙邊合作提供便利條件。如果出於某些安全考慮,也要有所規定,不能所有的都不能進入。

談到中德、中歐物流問題時,溫家寶說,中德經貿關係越來越緊密,應在兩國間形成完整的互聯互通,包括水路、鐵路和航運,這是一項大的系統工程。有關部門要就中德、中歐互聯互通如何便利化、智能化制定規劃,用最短的時間使得貨物的互相運輸提高效率。

默克爾離開天津結束訪華

【新華社天津8月31日電】德國總理默克爾31日下午乘專機離開天津,結束對中國為期2天的正式訪問。

訪問期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默克爾舉行會談並共同主持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國家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分別會見了她。

溫家寶31日與默克爾在天津一起與兩國企業家座談,並出席了第100架空中客車A320飛機下線儀式。

這是默克爾2005年就任德國總理後第六次訪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