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心確定食水污染源

【本報訊】當局及自來水公司昨日下午繼續到國際中心第十二座地下停車場,與該大廈的業主會、管理公司和停車管理公司共同視察消防缸內部,檢查污水滲漏的可能。

昨日下午三時,港務局、房屋局、民政總署、衛生局、土地工務運輸局、以及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聯同國際中心大廈業主會、管理公司及停車場管理公司,繼續到該大廈地庫三層停車場視察。經現場檢查和評估後,初步確定有污水流入消防缸內,並透過牆壁的裂縫滲入食水池,造成水質污染。

就解決滲漏,政府部門建議,業主會短期內修補食水池裂縫,並進行全面清潔;中期尋找具執業資格的公司,在大廈建新水缸,加強供水安全。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會因應實際情況,加快審批申請增加相關供水設施的行政程序,民政總會繼續跟進各階段的水質化驗工作。

雖然食水污染源頭已基本確定,但造成食水污染的主要原因卻是由於大廈內的公共設施長期管理不善和保養不當,導致大廈內公共部分的衛生環境欠佳,例如停車場長期有大量污水積聚,牆身欠缺保養而出現結構性滲漏等。假如大廈內的樓宇管理情況未見改善,有關的食水污染情況則難以長遠解決,甚至可能會漫延至大廈的其它座數。因此在長期措施方面,建議大廈各座的業主必須要求管理公司改善樓宇管理質素,並定期檢查和維修大廈內的公共設施,保障大廈內共同部分的衛生環境,方可長遠地解決有關問題。

由於衛生局表示為保障身體健康,受影響的住戶應停止直接或間接飲用大廈內部的自來水,同時亦不宜直接與皮膚直接接觸,港務局會因應有關情況,密切監察臨時供水設施的情況,確保供水點保持正常運作,以解決大廈住戶的飲用水需要。各部門將會繼續透過跨部門合作機制,共同協調跟進事件,以協助大廈業主或管理公司解決大廈內部的水質問題。

根據現行規定,建築物內部供排水設施的日常管理、維護和保養工作等屬於物業業主和管理公司的責任,業主和管理公司亦應定期檢查和清潔供水設施,否則可能對大廈內的水質安全和公共衛生造成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