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促政府護益隆保生態

【本報訊】由多名立法議員和社團代表組成的“活化舊區關注小組”所布置的益隆炮竹廠──生態保育展示區,在昨日開幕的“2012樂活展”中展出本澳工業遺產歷史、古樹文物保育的資料,讓公眾深入了解這方面情況,加強他們的社會意識。

展示區的設計以益隆炮竹廠的圍牆作為延伸面,展示益隆遺址內的古樹名木,介紹樹木特色功能,並以圖片展示益隆遺址內的真實情況,包括環境衛生和安全隱患等問題。

小組指出,益隆炮竹廠是華南地區保存最完整的工業文物古蹟,擁有逾八十年的輝煌歷史,承載著不少澳門居民的集體回憶,保育益隆炮竹廠不僅能活化仔舊城區的社區經濟,還可充實本澳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內涵。展示區將舉行一項名為“全民大合撐—-齊‘撐’益隆大行動”,讓參加者在現場設置的益隆炮竹廠危牆鐵架前,一起用手支撐瀕臨垮塌的圍牆,合照留念,或填寫保育願望卡掛在市民願望樹上。

小組促請政府盡快將益隆列入文物保護名單,為此舉辦簽名活動。關注小組期望透這些活動讓社會公眾以實際行動來支持保育本澳工業遺址。

為收集公眾的意見,促請府重視及展開工業遺址保育工作,同場進行“活化仔舊區、推動益隆保育、助力文化產業”問卷調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