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發展是兩岸關係未來主流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成思危31日在北京說,兩岸關係未來發展與問題同在,但發展是主流;機遇與挑戰並存,但機遇大於挑戰。今後兩岸應以更積極的態度、更負責的精神、更廣闊的視野繼續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理念,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以持續造福兩岸人民。

成思危在出席全國臺研會主辦的“兩岸關係:共識累積與政策創新”學術研討會暨第四屆全國台灣研究優秀成果頒獎式上作上述表示。

他說,過去四年,兩岸關係發生了歷史性的轉折,步入了和平發展的新階段,取得了過去60年未曾有過的巨大進展,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過去四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兩岸關係的發展之所以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最關鍵的因素是兩岸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建立了政治互信,求和平、謀發展已經成為兩岸最大公約數。

成思危表示,展望未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能否行穩致遠,應開展以下兩方面工作:一是累積兩岸共識。除了對兩岸已經建立起來的共識要不斷鞏固並且持續深化,還應該努力去培養、建設新的兩岸共識,使兩岸共識越累積越多,最終奠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堅實基礎。二是大膽嘗試,推動政策創新。除了需要兩岸中國人以最大的誠意相互溝通,不斷厚植“兩岸一家人”的觀念,更有賴於兩岸人民發揮聰明才智,與時俱進,突破條條框框,大膽進行政策創新。

成思危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期,逐漸步入“深水區”。如何應對變局,與時俱進,關鍵在於累積共識與政策創新。兩岸同胞應攜起手來,共同努力,為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作出新貢獻。

“臺北-青島產業合作推介會”山東舉行

【中新社青島8月31日電】“臺北-青島產業合作推介會”31日在山東青島舉行。這是海峽兩岸於8月9日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後,臺灣第一次在大陸舉辦推介會。

來自臺灣的20餘家企業與150餘家青島企業就旅遊、通信、生物科技等領域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會上,臺灣工業總會與青島市貿促會共同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決定共同為推進臺灣、青島兩地的貿易與雙向投資作出貢獻。

臺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舉辦此次推介會希望讓更多的青島企業瞭解臺灣的整體投資環境和優勢,增進彼此瞭解,加強彼此間合作。他期待兩岸企業間可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使彼此關係更加穩固,推動兩地的雙向投資。

蔡練生介紹說,臺灣整體投資環境在國際上處於領先。臺灣地理位置非常好,到亞太地區重要城市的航程都很短,臺灣的產業群聚效果很好,營運成本和大陸相比也很有優勢。臺灣是大陸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兩岸沒有語言上的障礙,大陸企業可以利用臺灣企業既有的國際網路,縮短走向國際的摸索時間,與臺灣企業攜手走向國際。

大陸是臺灣最大的貿易夥伴。青島與臺灣之間的經貿往來頻繁,特別是兩岸實現三通及簽署ECFA協議以來,兩地交流更加緊密。目前,臺灣百大企業和上市公司中的冠捷、遠雄、鄉林、東元、長榮、統一等均已在青島投資。

兩岸學者:兩岸應形成凝聚力更強的新共識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全國台灣研究會31日在北京主辦“兩岸關係:共識累積與政策創新”學術研討會。與會兩岸學者表示,要突破兩岸政治難題、引導兩岸關係向更深層次發展,需要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形成凝聚力更強的新共識,為兩岸深化政治互信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說,未來一個時期,兩岸應始終將維護、累積和增強政治互信擺在兩岸關係發展的突出位置上來。在政治互信基礎上穩步建立包括軍事互信在內的兩岸戰略互信,努力建構兩岸全方位的戰略互信機制,努力推動雙方在認同兩岸同屬一國、維護一中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表示,加強兩岸政治互信基礎要推及兩岸民眾,否則兩岸將很難涉及一些政治敏感性議題。唯有奠定這樣的基礎,兩岸雙方與民眾才能借此開始正確解讀彼此釋出的政策善意。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朱新民說,和平發展不只是兩岸的共同需求,更是兩岸間的共同利益。因此要思考如何繼續深化和平發展的內涵,進一步創新和平發展的改革,最終能在達成共識的基礎上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化。

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辛旗說,推動兩岸關係由和平發展走向和平統一,應按照增進政治互信、深化經濟合作、促進文化融合、減少外力幹預的路線圖,不斷解決過渡階段的矛盾和問題。

他提議,用中華傳統文化重塑兩岸民族認同,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凝聚兩岸共識,推動中華民族的國民意識和民族性再造,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

兩岸學者還對深化兩岸和平發展共識提出建議。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建議,兩岸雙方應整理現有的政策措施,清除或調整不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規定;授權或授意專業人士就高階政治議題展開理性對話與探討,如引入兩岸民間社會的力量參與兩岸治理等。

針對兩岸如何共同維護釣魚島主權,辛旗表示,兩岸應站在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立場上,逐步減少外力干涉,協商處理屬於中國人自己的內部事務,共同維護來之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全國臺研會會長成思危,來自兩岸的50餘位專家學者參加了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