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開學高峰期市民宜提早出門

【本報訊】今日是新學年開學高峰期,70所學校開學及正式上課,大量教職人員、學生及上班族在同一時段出行,勢必加重道路的壓力和增大對公共交通的需求,交通事務局呼籲公眾提早出門、注意交通及天氣情況,避免延誤行程,同時應遵守交通規則,切勿做出阻礙交通的行為,影響他人。

巴士增班次開特班車

9月各學校開學,行車、道路以至公共交通需求均大幅增加,交通事務局與相關部已作好準備。約30多條途經較多中小學校的巴士路線,於9月1日及由9月3日起在早上尖峰時段(約早上7時至9時)及下午尖峰時段(約下午4時至晚上8時)會加開班次服務,疏導客流。巴士公司調配特班車(包括:單頭車、區間車)到所需站點開始載客,涉及的路線包括:1、1A、2、2A、3、4、5、6、7、7A、8、9、9A、10、10A、11、12、16、17、18、18A、19、22、25、25X、26、26A、30、32、33、34、AP1、MT3及MT4。

交通事務局於9月1日前已先後翻新澳門中區及北區近20所學校周邊的行人過路線,並於一些交通較繁忙的道路,如看台街、蓮峰街或關閘馬路等增設行人過路標誌牌或行人警示燈,提醒駕駛者注意有行人過路;於海洋花園大馬路安裝魚眼鏡及於李寶椿街、新城市第一街等增設斑馬線,提升道路安全;除去年已在部分學校周邊增設的上落客區,今年亦於賈伯樂提督街、亞豐素街,以及鮑思高街增設日間臨時上落客區,晚上則開放予駕駛者停泊,回應不同道路使用者的需要。

交局專線本周提早運作

為方便公眾查詢道路交通情況,於9月3日至9月7日期間,交通事務專線(8866 6363)將提早於早上7時30分運作,局方並已開通一條學校專線,讓學校可及時反映關於交通及學生出行方面的問題。同時,亦會透過「交通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或電台電視台等不同途徑,適時加強交通訊息的發佈,讓市民盡早掌握出行資訊。

由於開學初期,預計有大批學生需要入學或轉換新的學習環境,對交通的需求亦存在變數,交通事務局呼籲公眾,應提早出門、留意相關交通及當日天氣訊息,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以步行形式出行;如須駕車接送子女,亦應善用學校附近的上落客區,切勿胡亂停泊車輛,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的通行;電單車駕駛者則切勿搭載6歲以下兒童或左穿右插,確保安全。

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經已實施,交通事務局提醒使用西灣大橋的電單車駕駛者必須在專道內行駛,專道每小時最高限速60公里;呼籲駕駛者進出專道時,要注意交通標誌及遵守交通規則,切勿胡亂切線或爬頭,以免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