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的那些“部級”事業單位

我國的事業單位是一個龐大的組織系統。

據統計,我國有126萬個事業單位,共計3000多萬正式職工,另有900萬離退休人員,總數超過4000萬人。70%以上的科研人員、95%以上的教師和醫生,相當比例的傳媒、體育、文化等公共服務事業,各種社團群團組織都集中在由政府出資舉辦的各類事業單位,可以說,事業單位的範疇涵蓋著最廣泛的階層和行業。

然而除了平時與我們生活密切相關的事業單位,諸如醫院、學校、陸海空交通部門等等,還有一些事業單位,它們擁有很高的行政級別,對社會公共服務起到決策作用,卻不被我們熟知,以下為大家列舉一些“特殊”的國務院直屬部級事業單位。

級別最高的教學科研事業單位: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工程院

中國科學院是我國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機構,全國自然科學與高新技術綜合研究發展中心。近年來,科學院圍繞西部開發、國家安全、人口與社會可持續發展、高技術產業發展、科學教育、學科發展戰略等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咨詢報告報送國務院和政府有關部門,為國家制定相關政策提供了重要參考依據。

中國社會科學院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學術機構和綜合研究中心。除組織各研究所承擔相當數量的國家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重點研究項目外,還積極承擔國家有關部門提出或委託的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中具有全局意義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的研究任務。

中國工程院由611名院士組成,是我國工程技術界的最高榮譽性、咨詢性學術機構,對國家重要工程科學與技術問題開展戰略研究,提供決策咨詢,致力於促進工程科學技術事業的發展。

特別指出的是,中國科學院、中國社科院的院長分別還擔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和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比正部級還要高“半級”。

公務員最高學府:國家行政學院

國家行政學院是培訓高、中級國家公務員的新型學府和培養高層次行政管理及政策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承擔政府咨詢課題、培訓與教學課題、國家社會科學研究基金課題以及國際合作研究課題的組織管理,重視優秀科研成果的推薦應用。針對政府工作和改革發展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進行系統深入的研究,提出對策性建議,努力使學院成為政府公共行政研究領域具有領先水平的科研基地和咨詢中心。積極開展對外交流與國際合作,拓展對外聯繫的渠道,借鑒國外公共行政及公務員培訓的有益經驗。

具有監管權的事業單位: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國家電力監督管理委員會

銀監會通過審慎有效的監管,保護廣大存款人和消費者的利益、增進市場信心,通過宣傳教育工作和相關信息披露,增進公眾對現代金融的瞭解,努力減少金融犯罪。

證監會是國務院證券委的監管執行機構,依照法律法規對證券市場進行監管。

保監會是為了深化金融體制改革,進一步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而設立的中國商業保險主管機關。根據國務院授權履行行政管理職能,依照法律、法規統一監督和管理保險市場。

國家電監會是負責全國電力監管工作,建立統一的電力監管體系,對的派出機構實行垂直領導。

最高智囊事業單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是直屬國務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詢機構。主要職責是研究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中的全局性、綜合性、戰略性、長期性、前瞻性以及熱點、難點問題,為黨中央、國務院提供政策建議和咨詢意見。

最易被誤解的事業單位:中國氣象局、中國地震局

中國氣象局的前身是中央軍委氣象局,成立於1949年12月。1994年由國務院直屬機構改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後,經國務院授權,承擔全國氣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職能,負責全國氣象工作的組織管理。

中國地震局是管理全國地震工作、經國務院授權承擔《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賦予的行政執法職責的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

此外,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與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與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列入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序列。國家檔案局與中央檔案館,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列入中共中央直屬機關的下屬機構。

(胡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