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各界積極評價兩岸貨幣清算合作簽署

【新華社台北9月2日電】兩岸貨幣管理機構8月31日簽署《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後,連日來島內各界及輿論均表示,兩岸金融交流與制度化經濟合作,將邁向新的里程。只要兩岸秉持善意、務實的原則與心態,兩岸互利的空間還有無限大。

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表示,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建立是一個新的發展,對兩岸金融合作有很大幫助,這是兩岸四年來推動交流很重要的一種互信。

臺大經濟係教授林建甫說,隨著經濟發展,大陸人民幣交易需求將大幅成長,也需要更多的人民幣境外金融中心,僅有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將不敷需求,而兩岸貿易往來密切、金額龐大,台灣將有機會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

永豐金控發言人張晉源說,人民幣存款利率較高,開辦人民幣存款或理財商品後,民眾就多一項投資理財的選擇,退休族群的利息收入也可增加。

台灣大學經濟係兼任教授、永豐銀行董事長丘正雄認為,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建立後將增加商機。兩岸將隨著新台幣、人民幣清算合作擴大貿易及金融活動,並增加兩岸貨幣避險交易。此種金融交易依國際清算銀行研究推論將可達兩岸進出口總額9倍之多。

台灣《經濟日報》發表題為《為兩岸金融合作再邁一大步喝彩》的社論說,協商多時的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終於塵埃落定,未來兩岸貨幣可以直接交易,對於人民幣國際化等具有正面意義,兩岸金融交流與制度化經濟合作,也將邁向新的里程。

《工商時報》發表社論稱“兩岸貨幣清算機制踏出關鍵的一步”,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將大幅降低貿易成本,屆時,兩岸金融貿易應可趨向正常化,也有助於台灣發展成營運與運籌中心;人民幣的流動性將大幅提高,另貿易衍生需求的人民幣相關業務也將讓銀行業務量大增,將為台灣金融業注入一劑活水,有利台灣金融業營運;台灣金融業仍可利用緊密的貿易關係,量身打造具有特色的兩岸金融業務,以此為出發點發揮競爭優勢。

《旺報》發表題為《人民幣來了》的短評說,擺在後面的兩岸換匯機制、人民幣第二離岸中心的談判,也將陸續開始。透過這些機制,兩岸經貿往來很快就能進入另一個境界。短評展望道,只要兩岸秉持善意、務實的原則與心態,兩岸互利的空間還有無限大。

劉兆玄:臺湘兩地文化互補合作空間很大

【新華社長沙9月2日電】“台灣和湖南兩地在文化上互補性很強,雙方合作的機會很多,空間很大。”台灣“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近日回湖南省親時表示,台灣“中華文化總會”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加強臺湘兩地文化交流合作積極搭建平臺,促進中華文化復興發展。

8月25日至9月1日,劉兆玄回到故鄉湖南省親祭祖,參觀訪問,湖南省委書記周強、省長徐守盛等會見劉兆玄一行或陪同參觀考察。

劉兆玄在會見時表示,湖南快速發展取得的成果令人感佩,作為返鄉的湖南人為此感到驕傲。當前是中華文化發揮影響的最佳時機,台灣“中華文化總會”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加強臺湘兩地文化交流合作積極搭建平臺,吸引相關文化人或企業家參與,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劉兆玄先後參觀考察了長沙橘子洲生態文化公園、長株潭兩型社會建設展覽館、湖南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廳、湖南廣播電視臺、千年學府岳麓書院、文廟、黃興故居、炎陵縣炎帝陵等,並回到祖居地湖南衡陽縣祭祖。

在湘期間,劉兆玄還走進湖南大學,以“21世紀王道文化的論述及實踐”為題,為師生們作演講。

台銀上海分行 盼擔任台幣清算

【中央社台北2日電】台灣銀行上海分行行長顏圭田今天表示,台灣銀行長期作為新台幣的代理行,爭取擔任在中國大陸的新台幣清算工作。

兩岸中央銀行已簽署「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將各自選擇一家貨幣清算機構,為對方展開本方貨幣業務結算、清算服務。

顏圭田向新華社指出,爭取成為清算行之一,是台銀上海分行一大願景。

他說,清算機制啟動後,可以為兩岸經貿往來提供人民幣和新台幣的匯兌和流通管道,也有助於新台幣成為兩岸貿易支付工具。

報導引述顏圭田談話指出,今後兩岸貿易的訂單報價可能就直接以人民幣或新台幣報價,開立人民幣或新台幣信用狀。

他認為,加上新台幣長期處於「低利」狀態,低融資成本的特性,將有利於今後在大陸的廠商獲得相對「低利」的融資條件,也可避免匯率風險。

魯臺會簽約27個台資項目

【新華社濟南9月2日電】正在山東濰坊舉行的第十八屆魯臺經貿洽談會2日集中簽約27個台資項目,與會台灣工商界知名人士期待魯臺雙向深入合作。

據了解,簽約的項目合同台資額14.42億美元,其中,台資項目21個,合同台資額8.32億美元。

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在洽談會上介紹說,台資在山東投資領域涵蓋農業、工業、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等多個行業。山東在臺投資的企業,如海信集團、青島啤酒、山東航空都已經在台灣設立公司,還有一些企業已經與臺企開展合作。目前,兩岸共同面臨全球經濟動蕩,亞洲經濟的穩定成長成為全球經濟的希望所在,如果兩岸能夠把握難得的機會,在產業合作等方面展開新的思維,一定可以共同創造兩岸穩定和平發展,打造全球經濟起飛的局面。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說,歷經18年歲月的魯臺經貿洽談會已變成兩岸之間經貿互動最標準、最有時效、最有績效的洽談。兩岸之間有兩座橋梁,經濟合作手攜手,文化交流心連心,相信魯臺經貿洽談會使魯臺的手會握得更緊,心拉得更近。

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八屆魯臺經貿洽談會8月31日晚在濰坊開幕,到會臺商1000人左右,會議將持續至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