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促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為青年向上流動創造條件

【本報訊】各界人士認為,為弱勢群體營造向上流動的公平氛圍,有助構建和諧社會。青年人向上流動尤為重要,要使青年人向上流動,提高教育素質不可或缺。

適度流動利建和諧社會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昨日舉行青年向上流動座談會,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何佩芬稱,只有創造公平、公正的社會氛圍,特別是讓弱勢群體通過本身努力,得到提升,不斷向上流動,使社會形成良好競爭氛圍,階層矛盾得以緩解,有利構建和諧社會。

她強調,社會成員在合理、公正、公平的社會流動,能化解階層矛盾,促進社會和諧。相反,社會階層固化,不同階層間的關係會緊張,産摩擦與衝突,嚴重者會帶來社會震蕩。

青年向上流動尤為重要

與會的社團代表及各界人士多數認為,青年是建設社會的生力軍,主宰澳門未來的前途和命運。一定要多關注青年的發展和向上流動。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理事長吳小麗認為,協助青年向上流動,關鍵因素之一是要創造更多條件,提高青年的競爭力,為青年發展和向上流動創造更大的空間。她建議應該為青年人創造多就業機會,協助具專業知識,有志創業的青年創業。同時要營造社會公平競爭環境,支援青年置業、培訓,提高競爭能力,為青年發展解除後顧之憂。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副秘書長梁倩文認為,澳門面對國際競爭已成必然,探討本澳青年向上流動有積極意義,希望政府多管齊下,促使青年向上流動。除須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營造以知識、才幹和勤奮實現向上流動的氛圍外,更應在青年人學業、就業和生活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援。

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譚繼祖認為,倘政府能提供更多空間,給青年更多創業機會,更廣闊向上流動的平台,將會產生連帶作用,催化產業多元,促進經濟進一步發展。

有與會者指出,實現青年人的向上流動並非只是政府的工作。社會、企業,以及青年個人的努力也不可缺少。澳門勵志青年會理事長梁健殷認為,為澳門青年向上流動創造機會,必須要政府、企業及社會共同合作。尤其是博企,必須加強社會責任,為從業員特別是荷官,創造持續進修的條件。

對青年本身而言,多名發言者希望本澳青年開闊思維,放寬眼界,把握政府及社會提供的機會,及早裝備自己,以積極的心態迎接挑戰,實現向上流動。

教育是關鍵所在

無論是青年,還是其他社會階層、群體的向上流動,都離不開教育、培訓的支撐。何佩芬說,階層流動是和諧社會建設的關鍵一環,但每個階層向上流動的機會分佈不均勻,只有那些具備條件的人才可能上升,這個條件就是知識、才能和機會。當中教育卻是關鍵所在。

澳門中華教育會副秘書長岑耀昌表示,教育是促進階層向上流動的重要途徑。教育素質的提高有助實現個人價值。希望本澳辦好回歸教育、職業教育和終身教育,配合各階層向上流動的需要。

在座談會上,亦有社團代表圍繞中產階層向上流動、澳門婦女群體的發展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