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3”號航經南沙永暑礁

【中新社“實驗3”號科考船南沙9月2日電】“再見,永暑礁!”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實驗3”號綜合科學考察船2日上午駛離南沙永暑礁錨地,近距離繞行主礁並鳴汽笛向守礁將士表達敬意後,繼續北上開展東經113度南海海洋縱向斷面的海上科考作業。

目前,“實驗3”號2012年南海海洋斷面科學考察夏季航次,已完成75個大面觀測站中的57個和全部6個潛標站的科考工作,佔整個航次科考任務近80%。

“實驗3”號1日下午結束永暑礁南邊一處大面觀測站的海上科考調查工作後,航至永暑礁附近拋錨休整。科考船距永暑礁2海裏左右,從船上遠眺,永暑礁上五星紅旗迎風飄揚,一排白色的房屋、導航燈塔、移動通訊基站和海浪衝過礁石時掀起的一層層浪花,都清晰可見,在海天間構成一道美麗的風景。

本次科考任務首席科學家、中科院南海海洋所陳榮裕高級工程師介紹說,中科院2007年建立東海、黃海、西沙、南沙4個海洋觀測研究站,以構建中國近海海洋觀測研究網絡。

依託永暑礁建設的南沙海洋觀測研究站,對於深入認識南沙海域海洋物理環境變化規律與機制,提高其分析、預測、預報的精確度,探討全球變化對海洋生態系統的影響機制研究有重要意義。南沙站將對能夠反映南沙海域生態與環境狀況的重要斷面進行長期、連續、系統的調查和研究,並形成一個開放性研究平臺,提高對南沙海域生態系統和環境演變機制與趨勢的分析能力。

永暑礁地處太平島至南威島中途,位於南海中央航線(香港至新加坡)和南華水道交匯處,屬於深海獨立環礁,礁盤呈紡錘形,東北、西南走向,西南方建有人工島。整個島礁長25.9公里,寬7.75公里,面積108平方公里。永暑礁及其鄰近海域陽光充足、終年高溫、雨量充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