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釣島非法調查 中日釣島爭議恐難解

【本報綜合】東京都政府調查團一行25人抵達釣魚島海域,為所謂“購島”事宜在海上展開非法調查。分析指,釣魚台主權爭議中日兩國民族主義高漲,但兩國內政各自面臨不同問題,有心短期解決卻恐無力。

東京都政府調查團非法調查

中新社東京9月2日電,當地時間9月2日5時許,東京都政府調查團一行25人抵達釣魚島海域,為所謂“購島”事宜在海上展開非法調查。

東京都政府調查團于8月31日早從東京出發沖繩,並於9月1日晚從沖繩縣石垣港出發前往釣魚島海域。9月2日5時許(北京時間4時)抵達釣魚島海域後,于6時許展開非法調查,並計劃于當夜返回石垣港。

今年4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國華盛頓發表狂言稱,將要以東京都的名義“購買”釣魚島。隨後,7月7日,日本中央政府也宣佈要將釣魚島“國有化”。東京都政府和中央政府展開一場“購島追逐”的鬧劇。

據悉,該東京都政府調查團一行25人,其中包括東京都和石垣市政府職員、房地產鑒定師及精通海洋政策的東京都專家委員、東海大學教授山田吉彥等人。

圍繞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已多次重申嚴正立場,強調日本對釣魚島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要求日方停止製造新的事端,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日擬9月中 20億日圓購釣島

中央社東京2日專電,「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政府準備9月中旬以20億5000萬日圓直接購買釣魚台等3島。

報導指出,政府的這個舉動可能會遭到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反彈。

石原先前提出在釣魚台列嶼建設漁船避難設施,做為把購買釣魚台計畫讓給政府的條件,但是政府並沒有答應。

報導說,日本政府將從明天起開始與釣魚台列嶼的土地所有人交涉簽約內容,如果一切順利,11日將召開內閣會議,確認國有化的方針後,以今年度的預備金購買。

根據日本的說法,釣魚台列嶼包括魚釣島(台灣稱釣魚台)、北小島、南小島、久場島與大正島(台灣稱赤尾嶼)5個島嶼與3個岩礁,其中大正島為國有,久場島由防衛省租借。

報導指出,這次日本政府準備購買的是釣魚台、北小島和南小島,打算將3座島嶼國有化後,由管轄海上保安廳的國土交通省保有。

中日釣島爭議恐難解

中央社北京特稿,釣魚台主權爭議升溫,中日兩國民族主義高漲,外交協調本是最好途徑,但兩國內政各自面臨不同問題,有心短期解決卻恐無力。

自日本欲把釣魚台國有化,香港保釣團體登島插旗,到近來日本駐北京大使丹羽宇一郎座車遭奪旗,中日關係似乎陷入緊張局面。

大陸主流媒體幾乎天天報導分析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美日演習可能針對釣魚台而來、美國重返亞太戰略讓日本出現戰略衝動等。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劉江永、軍事專家尹卓都認為,日本右翼政治人物為了自己政治力量炒作反中情緒,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政權風雨飄搖,也迎合日本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

事實上,大陸社會民族主義同樣高漲。一位北京計程車司機就說:「小日本怎麼跟鄰國都處得那麼不和睦。他們當年連孕婦都用刀剖腹把胎兒挑出來,還說沒有南京大屠殺這件事。」

她說:「我前陣子去遼寧旅遊,參觀九一八紀念館。導遊是個20幾歲的年輕人,他說若有日本遊客,他一定不帶那個團。」

一位報攤老闆則說,有些國家老是聯合其他國家欺負大陸,「釣魚島本來就是中國的,若中國肯出兵,日本肯定就會老實點。」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則分析,民族主義高漲是目前東亞共同面臨的問題,大家都想重新確定自己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如今大陸社會力量興起,具獨立自主意識,民族主義也是其中興盛的一支。

大陸民眾至今難忘南京大屠殺,而日本許多人難忍中國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都助漲民族主義。

金燦榮分析,中日雙方應該都很願意朝外交途徑協調解決,但野田面臨內政危機,政權不穩,大陸則臨近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政權交接時刻,領導人比較「沒心思管這件事」。

即使如此,大陸部分城市日前發生抗日遊行,已引起大陸維穩部門高度重視,近期已嚴密監控中,嚴防抗日遊行轉而對內政不滿。

金燦榮認為,釣魚台爭議短期恐怕很難解決,唯有擱置。他也認為,大陸政府應有能力紓解或防止高漲的民族主義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