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稱向上流動須各方努力 社會發展已創造不少機會

【本報訊】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梁維特表示,澳門過去幾年的發展,確實為市民創造了一些向上流動的機會。但產業多元成效未見顯著,加上房價高企、通脹持續,可能影響市民向上流動。又稱,促進社會階層適當流動,是特區的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社會、政府,及個人的共同努力。

梁維特在該中心昨日舉行的“齊為澳門動腦筋”座談會作出上述表示。他稱,特區成立以來,在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經濟社會發展較快,大家亦在不同程度分享發展的成果。中心上個月所做的隨機抽樣電話調查顯示,接近五成八的受訪市民認為,現時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較回歸前多。顯示出,澳門過去幾年發展,確實為市民創造了向上流動的機會。

他指出,社會發展,居民希望合理分享成果,改善生活,追求向上流動的願望同步增強。不少市民表示,龍頭產業發展漸趨成熟,但產業多元未見顯效,加上房價高企、通脹持續,可能影響市民向上流動。

梁維特強調,社會階層適度向上流動,能凝聚居民奮鬥的積極性,使社會釋放活力,推動社會進步。中心的初步討論和研究認為,促進社會階層的適當流動,是特區的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社會、政府,及個人的共同努力。具體包括澳門社會應進一步弘揚公平正義,共同為市民的發展和向上流動,締造和維持公平的機會,特區政府應發揮引導和保障作用,從法治、教育、經濟發展等方面促進社會階層適當流動。向上流動亦應是市民自身努力的方向,必須裝備自己,把握向上流動的更多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