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工聯合辦電能烹飪賽

【本報訊】澳電與工聯於今天在工聯飲食服務廚藝培訓中心舉行『有營廚神』電能烹飪比賽,慶祝澳電成立四十周年及向公眾推廣「電器化煮食」和「健康飲食文化」的概念。

是次烹飪比賽的評審團包括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鄭仲錫、澳門中廚協會會長黃偉培、澳門營養師協會常務理事周淑貞、工聯飲食服務廚藝培訓中心導師梁守康、澳電執行董事梁華權等。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李子豐、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林香生、澳門公用事業關注協會副理事長陳永源、澳門地產發展商會副會長楊嘉偉、工聯飲食服務廚藝培訓中心主任鄺子豐、澳電執行委員會顧問阮毓明及通訊及公共事務辦公室高級經理聶麗冰等。而黃偉培更現場分享各比賽菜式的烹調貼士。參賽者則施展渾身解數,角逐多個獎項。

梁華權於致辭時表示、澳電植根澳門已四十年,一向非常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及致力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今年為慶祝澳電成立四十周年,澳電推出多項活動與民同慶,是次活動期望向市民推介「電器化煮食」和「健康飲食文化」的概念。於比賽中,參賽者即場以電磁爐烹調富有特色的有『營』菜式,除了向市民推廣環保的電器化煮食之外,亦帶出健康飲食的訊息,梁華權衷心感謝各界的鼎力支持,使到活動得以圓滿結束。他尤其感謝工聯飲食服務廚藝培訓中心為活動提供場地及設備,以及專業評審們的支持,更感謝一眾參加者的積極投入,為比賽設計及烹調出如此美味和新穎的菜式。

鄺子豐表示,年初中心由望廈平民新村遷至太平工業大廈,繼續提供各工種專業廚師培訓、考證及工餘的烹飪課程,中心的設計以安全、環保、節能為重點、再配合餐飲行業逐漸轉用電器化的發展趨勢來考慮,現時中心所配置的烹調設備超過九成已選用電器化,是有助節省能源開支,減少油煙排放及保持舒適的煮食環境,最重要相信是對飲食業職工的長遠身體健康有莫大的幫助。

另外,中心亦非常關心居民的日常飲食健康狀況,故希望通過烹飪比賽的模式,向居民傳達正確的健康飲食文化,全面推廣「三少一多」(即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應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的份量,以促進居民的身體健康。

評審團認為參賽者的水準相當高,對營養學有足夠的認識。經過激烈的廚藝比拼後,十八位入圍的參賽者巧妙地運用各種有營食材,熟練的烹調手法、加上充分發揮創意思維及健康營養概念,製作出各具特色的有營菜餚,每個菜餚的色香味型都是極具水準。

結果,比賽的金、銀、銅獎得主分別是:容妹妹、Natalia Vicente及高春芳,所設計的菜式名稱分別為田園什蔬松仁炒蘋果片、柚子汁牛肉沙律、醉意樂盆,各獲電器禮三千、二千、一千元及獎座;綠色『有營』概念大獎由高春芳憑醉意樂盆菜式奪得、獲贈電器禮一千元及獎座,另優異獎五名分別是:林漢美、楊亮歡、李淑卿、黃梁淑芬及楊新妹,各獲頒電器禮五百元。

現代家庭重視安全及環保,加上電器化煮食是近年嶄新的煮食方式,較傳統煮食方式安全,除可減少油煙及保持廚房清潔之外,電器化爐具大都設有時間及溫度控制,省卻睇火的麻煩,是現代家居的好幫手,而且使用電磁爐煮食時,熱力能均勻地由底部傳至器具,所以能減少食油,因此比傳統煮食來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