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教案設計賽結果

【本報訊】由環境保護局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及旅遊學院協辦的“綠色學校伙伴”計劃之第二屆《環保教案設計奬勵計劃》,早前評審,選出得奬隊伍,其中學科組別冠軍隊伍為濠江中學的“低碳能源站”,通識組別冠軍隊為聖羅撒英文中學的“Green Life Buddies”。

《環保教案設計奬勵計劃》的舉辦目的為持續推動本澳環境教育發展,鼓勵學界將環境保護元素融入正規教學課程中,是次獎勵計劃首次增設通識組別以及擴闊參賽對象,讓現職教育界人士、社團成員以及現正就讀各大專院校之學生一同參與撰寫環保教案,進一步豐富中、小學的環保教學素材。是屆《環保教案設計奬勵計劃》共收到24份學科組別作品、以及共6份通識組別作品,數量較上屆增加了67%。

為著評審的公平性及公信性,評審團由是次計劃之主、協辦單位代表組成,包括環境保護局張紹基局長、教育暨青年局黎妙蘭女士及黃俊鴻先生、澳門中華教育會鄭洪光秘書長、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阮美芬副理事長、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李藹倫高級經理及何麗妍經理、澳門大學王志石教授及溫日明高級講師、澳門理工學院蘇沛權副教授及李澄暲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盛妮副教授及黃明健副教授和旅遊學院羅嘉賢代館長。

在評審過程中,各評審以教案配合正規教學的融入度、教學目標、編寫技巧、作品的可操作性以及教具設計之創意等作為評審準則,並先後舉行了兩次評審會議。於總結會議上,有評審表示是屆作品水平有所提升,除包含環境知識外,亦凸顯了明確的教學目標及課堂延展性,可與現時正規教學課程相融合;部分隊伍更將環保題材與中文詩詞、法律、英語等相結合,令環保教材更趨多元化;同時,部分作品本身已在現實教學中實踐,反映出本澳教育界正積極推動環境教育的發展。

經各評審嚴格評選,最後確定學科組別冠軍得主為“低碳能源站”、亞軍為“環保連著你我他”、季軍為“高美士中葡中學”,另有5個隊伍獲得優秀奬項,包括:“樂活隊”、“Far the Earth”、“綠由油”、“綠之萌芽”以及“從今天起,實現低碳生活–資源回收篇”;而通識組別冠軍得主為“Green Life Buddies”、亞軍為“綠色力量”、季軍為“Love Green”,同時“環保資訊隊”獲得優秀奬項。有關評審結果詳情可於“綠色學校”網頁(http://www.dspa.gov.mo/greenschool/index.aspx)內瀏覽,並會有專人與各得奬隊伍聯絡。

第二屆《環保教案設計奬勵計劃》頒奬禮訂於9月14日下午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屆時除向各得奬隊伍頒發奬項外,環境保護局更將發行澳門首份《澳門綠色學校環境管理指南》,該指南旨在引用國際環境管理系統的「策劃-實施—監察—改進」模式,作為本澳中、小、幼學校構建“綠色學校”的實務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