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會座談探討階層向上流

【本報訊】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昨日舉辦“齊為澳門動腦筋”大型座談會,邀請本澳各界人士和香港著名學者探討促進澳門社會階層向上流動的問題。

該中心稱,“齊為澳門動腦筋”座談會是該中心年度重點活動,透過互動討論平臺,凝聚各方智慧,共同為澳門健康持續發展出謀獻策。近年澳門社會經濟發展快速,居民希望持續改善生活和追求更大發展空間的願望持續增強。但在現實中存在影響市民向上流動的因素。為凝聚社會智慧,探究有效促進社會階層向上流動,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今次座談會的主題定為“心繫澳門,攜手上游”。

座談會昨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辦。活動分為“群言堂”及“他山之石”兩個環節。“群言堂”部分由本澳逾十六名社團代表和社會人士發言,從不同界別、階層的角度,分享對實現社會階層向上流觀點。內容涉及教育培訓、社會公平、人才培養、自強奮鬥、專才發展等多個方面。“他山之石”環節,更邀請專門研究香港社會階層流動和中產階層問題的著名學者、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呂大樂教授,以及長期研究港澳地區社會階層流動的年輕學者、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助理教授黃綺妮博士,和與會者分享香港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