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馬英九重視中常會功能 初選黨員投票 綠憂司法問題

【中央社台北2日電】黨政人士今天說,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非常重視中常會,除親自主持會議,也逐一回復中常委提問,事後並一一審閱會議紀錄。

中國國民黨第18屆第4任中常委選舉昨天完成改選,對於外界討論中常會功能,黨政人士提出回應。

黨政人士說,黨主席馬英九對於中常會曾多次宣示並表達重視的立場,以第3任中央常務委員會來說,共召開74次會議,馬英九除親自到場主持外,也逐一回復在場中常委的問題,事後並親自一一審閱會議紀錄。

黨政人士說,中常委的問題或意見涉及相關政務的話,馬英九除裁示並要求“行政院”秘書長帶回研究處理外,或會指示必須向“行政院長”提出報告。

此外,對於中常委的相關建言,每週列管,其中如有後續建言或想法,也隨時可在中常會上再提出。黨政人士說,這些具體做法,皆可看出馬英九對於中常會的重視程度。

除政務外,在黨務方面,黨政人士說,中常委對於黨務的建言,黨內也會列管,由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在每週一召開的工作會議中,親自審視、管考,顯示黨中央相當重視中常會的功能。.

初選黨員投票 綠憂司法問題

中央社台北2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亭妃今天說,民進黨公職初選擬恢復黨員投票比重,應要徵詢更多法界意見,以免黨內初選扯上司法。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政黨法草案,對政黨黨內選舉賄選祭出刑責,規定處行為人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

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7月間舉行時,將恢復黨員投票佔黨公職人員初選比重交中執會研議。身兼民進黨中常委的陳亭妃表示,“行政院”在政黨法草案中,對黨內選舉賄選問題祭出刑責,如果民進黨黨內初選真要採黨員投票,就要有周全規劃。

陳亭妃說,相關問題非常複雜,即便民進黨員全部都自行繳交黨費,還是可能遭遇司法問題。她認為,黨中央要拿出智慧、集思廣益,徵詢更多法界人士、律師團隊意見,找出制度讓黨員可以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