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軍事交流因島嶼爭端而中斷

【中新社北京9月2日電】 受韓國獨島(日本稱竹島)的主權爭議升級,日本媒體2日報道,韓國軍方兩名高官取消原定3日訪問日本的行程,而兩國其他軍事交流活動也可能受影響。

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稱,日本自衛隊原定於本月3至6日邀請韓國空軍南部戰鬥司令官訪問日本,與日方進行交流,而按韓方的要求,這一交流計劃被取消。而韓國海軍教育司令官預定從3日起訪問日本的計劃也被取消。

不僅如此,韓國海軍第一艦隊司令官10月訪問日本,同日本海上自衛隊進行交流的安排也有可能發生變動。

另一方面,日本也推遲了航空自衛隊高級指揮官培養課程學員本月18日訪問韓國的計劃。

日本自衛隊相關負責人說,鋻於韓國國內的輿論惡化,韓方向日方通報中斷部分軍事交流計劃。自衛隊內部也憂慮,穿著軍服的日本軍人在韓國街道上出現,有可能刺激韓國民眾的情緒。

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認為,日韓兩國矛盾加劇,朝鮮半島周邊地區安全環境也會受到影響。

韓聯社報道稱,今年5月《韓日軍事情報綜合保護協定》(GSOMIA)曾引起軒然大波,使得國防部長官金寬鎮取消訪日計劃,至今韓日高級別軍事交流中斷,而兩國6月簽署協定的計劃也化為烏有。

另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軍方定於本月7日(週五)起進行為期4天的獨島防禦演練。報道引述韓國軍方2日消息稱,演練的目的在於面對來自海外的船舶可能非法接近獨島的情況,增強打擊力度。

該演習本來于8月舉行,但韓方為專注剛剛結束的美韓“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而將之推遲。韓國軍方從上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以“東方訓練”的名稱與海警聯合進行獨島防禦演練,後從1997年開始改稱為“聯合機動訓練”,每年進行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