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公司詐取外勞配額 關指人資辦令僱員憤慨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指勞務公司詐取外勞配額,損害本地僱員權益,當局監管不嚴,責實難卸。

關翠杏說,八月下旬,再有勞務公司被揭發藉假招工、直接收買等手法獲得部分居民身份資料後,偽造虛假僱員資料,為超過二十家公司取得外勞配額,從中圖利。其中更有尚未開業的酒吧亦獲批六十個外勞額。該懷疑詐騙的公司已開業五年,過去所代辦的申請到底有否存在同樣的違規情況尚需當局認真跟進。值得質疑的是,負責外勞審批的人力資源辦公室,為何竟然要在其他部門通知後才知悉有不法行為存在?為何仍無認真汲取過去曾發生過類同事件的經驗教訓,採取措施堵塞有關的審批和監管漏洞?令僱員失望和憤慨。

關翠杏說,多年來當局除了未能完善外勞的審批和監管機制外,始終拒絕訂定適用於全澳各行各業的外勞比例,只重申會因應每個個案的申請情況決定批出的外勞比例,郤從不公開每間申請外勞的公司所需遵守聘用本地僱員的最低數量保證的數字,社會及僱員無從監察,間接縱容“濫申請”及不法詐取外勞配額等行徑。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勞務公司以虛假資料為企業成功取得外勞配額的個案被揭發後,各相關部門一般會有哪些後續跟進工作?除涉案的勞務公司外,獲得外勞配額的相關企業是否需要承擔責任?

二、勞務公司以虛假資料為企業成功取得外勞配額的個案已非首次發生,為何人力資源辦公室,在審批過程中仍未能察覺有不法行為存在?當局曾否查找原因何在?會如何採取措施堵塞外勞輸入的審批和監管漏洞?

三、數據透明是監管“濫申請”、“濫批額”的有效途徑,究竟當局為何多年來始終迴避勞工界的正當訴求,拒絕一併公開每一間申請外勞的公司,所需遵守聘用本地僱員的最低數量保證的具體數字和獲得批給的外勞配額,以便社會及廣大僱員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