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費津貼延至珠海澳生

【本報訊】在珠海就讀高中的約500名澳門學生,可望獲發澳門政府發放的學費津貼。澳門教育暨青年局長梁勵近日稱,這措施最快在2012至2013學年下學期(明年上半年)實施,可發放至家長帳戶或珠海學校。每學年每人可獲1.7萬澳門元的津貼。

獲資助學生需參加澳門公民教育課,由澳門教青局派員到珠海教授。課程的目的是讓學生更好認識和瞭解澳門社會,首輪課程計畫預計於明年暑假展開。據悉,該措施在2011年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定》中訂明,“澳門政府將對在廣東讀書的澳門幼兒和學生提供學費津貼”。粵澳政府多次開會商討落實具體事宜,決定在珠海和中山的高中試行。

澳門子弟在內地求學集中在高中,主要是因為決定參加內地高考、報讀內地大學;或是家長及長輩親戚多在珠海、中山兩地工作、生活,故澳門學生也集中於兩地。初步預計在珠海就讀的澳門籍高中生約500人、中山約300人。

按澳門特首上月公佈調整的學費津貼金額,在澳門私立學校就讀但未享受免費教育的,每名中學生每學年可獲學費津貼1.7萬澳門元、小學1.6萬元、幼稚園1.4萬元。澳門政府對學生的福利,還包括書本津貼、膳食津貼、牛奶計畫等,並未惠及在珠海就讀的學子。如中小學的書本津貼,每人每學年可獲19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