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9個市場主體才有一件商標 中國商標意識待加強

【中新社昆明9月3日電】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付雙建3日在昆明表示,到去年底,中國市場主體數量是5062萬戶,擁有商標數量是551萬件,平均每9個市場主體有1件商標,這表明中國市場主體的商標意識有待進一步加強。

由中華商標協會主辦的2012中國商標年會3日在昆明市舉行。來自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歐洲內部市場協調局、國際商標協會和約旦、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澳大利亞及俄羅斯、西班牙、義大利、美國、以色列、韓國、泰國、德國、澳大利亞、澳門等15個國家和地區近百名的政府官員、民間組織及同行蒞會。

此次年會將舉辦以中國商標保護、國際商標法律實務、農產品商標與地理標誌、商標國際註冊、國外商標領域熱點問題解析、商標典型案例解析等為主題的系列專題論壇,邀請中國及相關國家商標主管部門官員、商標領域知名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發表演講,交流中外商標法律的發展成果,探討商標領域的熱點問題。

付雙建在會議上指出,中國商標註冊數量雖然多,但是國際知名品牌尚少。中國品牌的附加值和世界競爭力還不強,與中國的經濟規模和發展速度不相適應。要徹底扭轉這一被動局面,需積極面對國際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的新變化,進一步提升中國企業利用商標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能力,加大商標境外註冊力度,提高海外維權水準,創建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知名品牌,利用自主品牌在國際競爭中搶佔先機,從而推動中國從“世界工廠”向“世界品牌”轉變。

付雙建表示,中國商標專用權的保護雖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商標侵權案件還時有發生,商標保護環境有待進一步優化,打擊侵權假冒行為的力度還需要繼續加大。

付雙建說,官方將努力推進中國到2020年初步實現由“商標大國”向“商標強國”的轉變。要實現這一目標,需進一步完善商標法律制度,提供良好的商標法律保障;進一步提升商標註冊和管理效能,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進一步深入推進商標戰略的實施;進一步加大對企業培育自主品牌,提高品牌競爭力的支持力度。

中國商標年會自2005年以來已連續舉辦8年。經過多年不懈努力,中國商標年會得到了社會各界以及國際上的廣泛關注,已經發展成為在國內外有較大影響的頂級商標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