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兩副局長就職

【本報訊】文化局兩名新副局長梁曉鳴和姚京明昨日就職,文化局長吳衛鳴表示,兩名副局長將以其文化領域的經驗與能力,引領文化局踏入新的階段,為澳門的文化事業作出貢獻。

梁曉鳴成長於澳門,中學畢業後前往美國堪薩斯大學深造,分別取得鋼琴音樂理論學士學位,音樂理論、鋼琴演奏雙碩士學位,以及音樂藝術博士學位。自一九九五年起進入文化局擔任高級技術員,在澳門演藝學院進行音樂教育工作,一九九八年擔任文化局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校長;二零零三年至二零一二年擔任澳門演藝學院院長,自二零一零起又兼任澳門樂團署理總經理至今。二零一二年開始以代任形式擔任文化局副局長,於二零一零年獲特區政府頒授勞績獎章。本年九月一日獲委任為澳門文化局副局長。他將在表演藝術範疇發揮所長,執行澳門國際音樂節、澳門藝術節、澳門樂團、澳門中樂團及演藝人才培養等工作,將積極推動本地藝團之發展與提升。

姚京明在澳門工作及生活近二十年,獲北京外語學院葡萄牙語專業學士學位,澳門大學葡萄牙文學碩士學位,復旦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學位。以“姚風”為筆名發表過大量詩歌、散文和文學翻譯作品。在一九九三年曾為文化局服務,協助出版《葡語作家叢書》;一九九四年起先後擔任澳門大學葡文系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他於一九九九年及二零零六年分別獲頒授“千禧文化交流貢獻奬”和葡萄牙總統頒授的“軍官級聖地牙哥寶劍勳章”。本年九月一日獲委任為澳門文化局副局長。今後工作主要圍繞文學、出版、文獻資料及中西文化交流等領域,當中特別是籌備文化局計劃中的澳門文學館等重要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