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月內“購買”釣魚島 中國外交部:日方圖謀徒勞

【中新社東京9月3日電】9月3日,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在記者會上透露,日本政府已同釣魚島私人“島主”就“購島”事宜達成了基本意向。

據悉,雖然私人“島主”一度公開表明希望與東京都政府進行協議,但經過中央政府的努力,私人“島主”對把島“出售”給中央政府的態度逐漸積極起來。中央政府將以約2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62億元)的價格進行協議,並爭取本月內與私人“島主”達成協定,目前交易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

今年4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國華盛頓發表狂言稱,將要以東京都的名義“購買”釣魚島。隨後,7月7日,日本中央政府也宣佈要將釣魚島“國有化”。東京都政府和中央政府展開一場“購島追逐”的鬧劇。而在這場鬧劇發生前,為了實施穩定管理,多年來日本政府一直與私人“島主”簽訂有租賃合同。

圍繞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已多次重申嚴正立場,強調日本對釣魚島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要求日方停止製造新的事端,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中國外交部:日方“國有化”釣魚島圖謀是徒勞的

中新社北京9月3日電 (記者 賈天勇)針對日本政府已經表達從釣魚島“土地所有者”手中購島的意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日在此間表示,日方試圖通過所謂“國有化”強化其非法立場的圖謀是徒勞的。

洪磊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對這些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措施都是非法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

另有記者問: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將於4日晚抵達北京。若她訪華期間提及釣魚島問題,中方將作何回應?

洪磊說,《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不應超出雙邊範疇,不應損害第三方的利益。我們希望美方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切實體現對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不持立場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