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標準論壇 7日登場

【中央社臺北4日電】第9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7日、8日將在中國大陸湖南省長沙市舉行,兩岸在這次論壇中將針對「4G共通標準」與「4G試驗室建設」,洽簽合作備忘錄。

本論壇由財團法人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與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主辦。

華聚指出,雙方去年同意由華聚與中電標協就LED半導體照明、太陽光伏及平板顯示技術等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並成立專家技術委員會,展開共通標準協商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華聚這次還將與通標協針對「4G共通標準」與「4G試驗室建設」洽簽合作備忘錄。

華聚表示,透過簽訂兩岸共通標準合作備忘錄,結合兩岸晶片、系統、終端廠商,與先進研究單位交流,從標準框架的上游打造共同進軍世界市場的價值鏈合作模式。

華聚指出,這次論壇將由大陸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主持開場,並邀請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與大陸工信部副部長楊學山演說。

華聚表示,台灣方面將由華聚基金會董事長陳瑞隆會同台灣資通訊產業代表,包括金仁寶、華邦電子、聯發科、台達電子、大同公司、義隆電子、威達雲端、台積電、英業達、廣達、華碩、日月光等企業大老出席。

大陸方面,由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理事長鄔賀銓及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理事長胡燕會同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華為、大唐、TCL、京東方、無錫尚德、天津力神、彩虹等企業出席。

陳雲林10日來台 首度訪離島

【中央社臺北4日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10日將率「海協會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團」來台,首度前往澎湖縣、金門縣參訪。

海峽交流基金會上午公佈新聞稿指出,陳雲林將率「海協會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團」於10日至19日來台,參訪時間共計10天。?

交流團將前往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花蓮縣、南投縣、台中市、墾丁、高雄市、澎湖縣、金門縣等地參訪,並經小三通返回大陸。

據瞭解,陳雲林在臺北市將參訪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松山文化創意園區,重遊故宮博物院並且第二度前往海基會位於大直的新辦公大樓,期間下榻圓山飯店;除少數縣市沒有安排文創產業園區行程,陳雲林擬前往多個園區參觀,包括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

據指出,海協會對兩岸文創交流相當積極,早在第8次江陳會(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陳雲林主持的制度化協商)前,海協會就曾表達有意來台考察文創產業。

陳雲林來台後的行程,部分將由江丙坤、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分別陪同。

東北亞博覽會將展示台灣東岸深層海水製成品

【新華社長春9月4日電】記者從吉林省貿促會瞭解到,在即將於6日開幕的第八屆東北亞博覽會上,百餘家台灣企業將攜高科技產品、文化產品和特色食品參展。其中,作為台灣東岸寶藏的深層海水製成品也將亮相。

據介紹,深層海水比起一般飲用水,富含人體平時較難攝取到的鎂元素與微量元素,可提供人們機能性食品的新選擇。台灣東岸珍貴的深層海水目前用於包裝水、食品添加、美容保養、水產養殖與觀光休閒等。在本次東北亞博覽會上,三家台灣公司將展出各式以深層海水製成的特色產品。

本屆東北亞博覽會的台灣館預計規劃精品館、主題館、深層海水樂活館、食品區、文創館及美食區。曾在過去兩年的東北亞博覽會上積累高人氣的台灣精品館,將有70家企業帶來132件產品,包括計算機體感娛樂器、無線攝影機、全球最小的正壓呼吸機系統等高科技產品。

食品展區則會一如既往網羅各大台灣知名食品廠商,展出糖果餅乾、飲料、高山茶等產品。另外,本次台灣館還將展示台灣精緻農業的豐碩成果,並動態展示全球著名且少數僅存的高山鐵路之一的阿里山火車模型。

作為中國政府主導的唯一面向東北亞區域各國開展經貿合作、高層對話和文化交流的國家級國際性區域綜合博覽會,第八屆中國吉林•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將於9月6日至11日在長春舉行。

台灣13家媒體聚焦寧夏“黃河金岸”

【新華社銀川9月4日電】(4日,台灣媒體“寧夏黃河金岸行”一行來到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的月牙湖移民安置區,採訪搬遷到這裡的生態移民。

據自治區臺辦介紹,為借助台灣媒體宣傳寧夏,寧夏邀請台灣中華資深記者協會的16名記者來寧夏採訪報道,他們分別來自中天電視臺、台灣商報、民眾日報、聯合報、三立電視臺等13家媒體。

在3日舉行的情況通報會上,自治區民政廳、發改委、移民局、旅遊局、民委等部門的負責人介紹了各自領域近年來的發展亮點,台灣記者對此表現出濃厚興趣。

根據行程安排,在為期一週的活動中,台灣記者在銀川市、吳忠市兩地採訪,包括在吳忠市紅寺堡區考察採訪黃河善穀建設、在銀川市燕寶社區瞭解民族團結社區建設以及在蘊含回族文化、黃河文化的景點採訪旅遊開發等。此外,台灣媒體還將報道第七屆寧臺經貿合作洽談會。

建設寧夏沿黃經濟區,打造“黃河金岸”是寧夏“十二五”期間的重大戰略。2011年寧夏舉辦了“兩岸媒體寧夏黃河金岸行”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寧夏繼續開展這一活動,還是為了讓更多的台灣同胞特別是南部民眾通過這些媒體的報道,瞭解大陸少數民族自治區日新月異的發展歷程,吸引更多的臺胞到寧夏來觀光、旅遊、投資、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