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中國下降3位

【中新社北京9月5日電】世界經濟論壇5日向全球發佈《2012-2013年全球競爭力報告》,瑞士連續四年拔得頭籌,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國家。新加坡位居第二,中國香港排名第九,日本排名第十位。

在經過數年穩定上升後,中國今年下降了3個位次,排在第29位。但在“金磚四國”(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中,中國的表現仍最為出色。在剩下的三個金磚國家中,巴西的排名上升至48位,印度下降3位,位列第59名,俄羅斯的排名也下降至67位。

報告顯示,在競爭力方面,亞洲發展中國家的表現參差不齊。報告指出,在過去兩年中,亞洲發展中國家近年來強勁的競爭力增長勢頭在趨於放緩。亞洲大部分地區仍然面臨交通和能源基礎設施不足、腐敗根深蒂固且普遍存在、官僚作風和技術採用率低等問題。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教授指出,區域之間和區域內——特別是歐洲地區內——競爭力差距的持續拉大,是當今社會動蕩的源泉,將會危及世界未來的繁榮昌盛,“我們敦促各國政府果斷行動,採取長期措施提高競爭力,引導世界重返可持續增長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