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博物院藏新安派畫作展出

【本報訊】民署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與安徽博物院合辦的“雲林宗脈——安徽博物院藏新安畫派作品展”昨日下午開幕,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中聯辦文化部副部長張曉光、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及澳門日報社長李鵬翥等出席。

“雲林宗脈——安徽博物院藏新安畫派作品展”展出安徽博物院珍藏一百二十件(套)新安畫派名家巨匠的真跡,展品中不乏國家一級文物、存世稀少的漸江作品。為讓觀瞭解是次展覽的內容,展品分三部分展出,包括新安八家;群英;前驅•後勁•同道。場內的藝術教育區,配合文字圖片介紹新安畫派所處的時代背景、地域及經濟狀況,協助觀瞭解這影響深遠的繪畫流派的發展。

是次作品展展出六十七名直接或間接與該畫派有關畫家的作品,包括安徽博物院藏品中所有漸江的墨跡。當中亮點展品包括長達二點五米的漸江晚年代表作《曉江風便圖》手卷、孫逸的晚年淡雅秀逸佳作《溪橋覓句圖》立軸,以及查士標流露內心空寂的《攜琴幽居圖》手卷等。從中可見新安畫派在藝術上直接秉承宋、元山水畫家的寫實精神,於渴筆枯墨中透現出高潔品格。

為方便觀了解新安畫派,以及培養小朋友欣賞藝術價值較高的展品,展場設有教育區、駐場導賞及團體導賞服務,向年輕參觀者推廣教育手冊及可供親子參觀使用的教育工作紙。藝博館預備了系列活動推廣展覽,由本月十五日起逢週二及週五上午十時至十二時舉行“立體山水畫”工作坊,學校團體可預約參加。藝博館特以是次展出的畫作為題,製作戶外花燈裝置,置放於玫瑰堂前地、塔石廣場及關閘廣場。本月十四至廿二日期間逢週五下午六至八時、週六下午四至六時,於玫瑰堂前地及塔石廣場向公派發“雲林宗脈”中秋花燈,詳情可瀏覽藝博館網頁。

新安畫派是明末清初,徽州地區形成的區域性山水畫派。現黃山市原稱徽州,秦、晉時設新安郡,新安江是當時的重要河流,故常以“新安”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