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總結年度工作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昨日下午主持了科技委員會第10次全體會議。

科普工作組召集人唐志堅委員匯報了工作組於2011-2012年度所完成的工作,包括舉辦了“2012科技活動周暨科普成果展”、教師科普考察團、學生科普夏令營、神舟九號載人航天報告會及組織澳門師生參加了 “2012上海國際青少年科技博覽會”。“2012科技活動周暨科普成果展”的主題為「科技與藝術」, 四天的公開展覽連同開幕儀式參觀人數超過1萬4千人。今年7-8月組織了“澳門教師華東科普考察團”及“澳門教師雲南地質地貌科普考察團”並舉辦了四個學生科普夏令營,分別以地質地貌、科學探究、航海與船舶建造,以及無電通訊為主題,並以北京、湖南、大連及南京為考察點,通過導師指導、實物講解、實驗及實地考察等多種形式,傳授同學們相關主題的科普知識。科技委員會自2008年獲上海國際青少年科技博覽會組委會的邀請,連續三屆組織澳門師生參加該活動,今年繼續組織澳門師生代表團一行12人參加該活動,澳門的學生及老師與來自14個國家和地區的41所學校團隊約200多名青少年作了一次科技與文化領域上的交流。今次澳門代表隊成果豐碩,分別獲得了優秀展示奬、創意製作奬、學生科技論壇的最佳創意獎及教師科技論壇評委會獎。“神舟九號載人航天報告會”共組織了近千名本澳科技界、教育界、社團代表、專業人士及大專院校學生一同參加,增加了與會者對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情況以及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前景的認識和了解。科技策略與發展工作組召集人姚偉彬委員則報告了工作組在完成“澳門科技發展現況調查研究”後開展下一部份工作的情況。

“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澳方聯絡辦公室秘書長鄭冠偉匯報了自去年9月在澳門召開的第五次會議後開展的各項工作。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已成立了學術委員會。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已於4月份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招收國內及本澳學員共30人,課程內容包括專題講座、研討、及國家重點實驗室實地考察等。於去年推薦的第二批8名本澳科學家全部通過科技部的審核,入選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科技基金向科技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推薦了三個項目申報2012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合作培養葡語科技管理人員方面,第二期學員將於本年10月赴葡萄牙佈拉多大學繼續為期一年的課程;第三期學員在本年8月來澳進行為期一年的密集式葡語培訓後再往葡萄牙深造。此外,鄭秘書長也報告了四個工作組的工作進展情況及匯報了澳門科學技術奬的申請情況、科學技術獎及研究生科技研發獎的評審情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