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大力發揚“走轉改”精神 興起迎接十八大宣傳熱潮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大型主題採訪活動視頻動員會6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新聞宣傳戰線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大力發揚“走轉改”精神,用基層鮮活實踐成果反映社會進步,用群眾身邊生動事例展示發展成就,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的時代主旋律,進一步興起迎接黨的十八大宣傳熱潮。

劉雲山指出,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是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適應時代發展要求、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一項重要舉措。去年8月以來,這項活動在新聞宣傳戰線率先展開、不斷拓展、逐步深化,取得豐碩成果,一大批生動鮮活、感人至深的精品佳作集中湧現,一系列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得到解決。一年來的實踐使我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貴在走、難在轉、重在改。要繼續總結成功經驗、深化實踐探索,讓“走轉改”成為一種基本理念和價值取向,成為新聞宣傳工作的常態和機制,不斷提高新聞宣傳戰線服務大局、服務人民的能力和水準。

劉雲山強調,做好迎接黨的十八大宣傳,是當前新聞宣傳戰線的首要政治任務。要緊緊圍繞迎接黨的十八大這一主題,全面落實“走轉改”要求,走進城鄉基層、各行各業,生動反映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幹部群眾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7•23”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全面展示科學發展的成功實踐和輝煌成就,深刻揭示成就背後的根本原因,深入闡明我國制度體制的內在優勢,深入展示偉大實踐昭示的發展方向,增強人們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堅定性。要走進各級黨組織、基層黨員幹部,全面反映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的豐碩成果,發現和推出普通共產黨員先進典型,創新黨的歷史黨的知識宣傳,充分展現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良好形象。要面向群眾、聚焦群眾,挖掘普通勞動者愛崗敬業、恪盡職守的感人故事,發現更多體現時代精神、引領道德風尚的先進典型,反映人民群眾做好本職工作、喜迎十八大的精神風貌。要深入瞭解社情民意,準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走勢,用更多來自基層、來自一線的情況案例,有效引導社會熱點難點,多做團結穩定鼓勁的工作,多做振奮精神、鼓舞士氣的工作,最大限度地鞏固壯大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主持會議,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和北京、福建、湖北等地黨委宣傳部負責人在會上發言。中央宣傳文化系統各單位負責人,新聞戰線“三項學習教育”活動領導小組成員,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元負責人,部分全國性行業類媒體主管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黨委宣傳部及省直主要新聞單位負責人在各分會場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