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希望兩岸攜手捍衛釣魚島主權

【中新社南通9月6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王在希6日在江蘇南通參加2012台商產業轉型峰會時,就兩岸民眾關心的釣魚島問題,接受兩岸媒體採訪。他表示希望兩岸攜手捍衛釣魚島主權。

王在希說,講到釣魚島問題,大家都眾所周知,兩岸的同胞,同屬一個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釣魚島是祖先的基業,捍衛釣魚島主權,兩岸人民有這個責任,也有這個義務。兩岸應該攜起來手來,共同來捍衛固有的主權領土的完整。

在捍衛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王在希希望兩岸能夠合作。當媒體問到兩岸在實際行動上將會有哪些合作時,他表示,首先,兩岸合作要有共同的立場,具體什麼合作,需要雙方協商。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在這一點上,兩岸是沒有分岐的,應該也是合作的前提。

江丙坤:台商在大陸面臨轉型升級“高考”

【中新社南通9月6日電】“台商企業在大陸的轉型升級就好比高中考大學,目前已經到了‘高考’階段。”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6日在江蘇南通舉行的台商產業轉型峰會上做出如是比喻。他表示,台商企業應該抓住有利時機,拓展第三產業領域。

2012台商產業轉型峰會6日在江蘇南通舉行,江丙坤、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出席會議,與近500名專家、政要和台商共同探討台企在大陸從傳統製造業向現代服務業轉型升級的話題。

王在希表示,30多年來,台商不但為臺灣經濟復蘇、也為大陸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由於全球金融危機,台企傳統的加工貿易產業受到了嚴峻的挑戰。未來10年,是中國大陸實行“十二五”、“十三五”計畫的10年,也將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增長方式改變的10年,內需拉動將成為大陸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台企在既有的基礎上抓住機遇,勇於創新,在做精第二產業的同時,把握轉型升級的機會,向第三產業轉型、優化第三產業的經營績效,一定能給台企帶來有實力和有規模的大發展,迎來台商創業的第二個春天。

江丙坤說,台商企業應該抓住有利時機,在創新平臺和優勢政策的幫助下,推動企業技術創新、生產轉型,有序地將“二產”向“三產”轉移,拓展第三產業領域,進一步優化台商產業在大陸的佈局,增強經濟發展的動力和後勁,夯實台商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此次峰會為期2天,兩岸精英和專業人士將圍繞“二產”如何轉“三產”、傳統第三產業經營模式升級、大陸市場開拓等問題分享經驗。

第八屆海峽旅博會廈門開幕 兩岸聯手構建“環海峽旅遊圈”

【新華社廈門9月6日電】第八屆海峽旅遊博覽會6日晚在廈門開幕,1000多位兩岸業界代表將探討建立兩岸旅遊行銷和產業合作新機制,聯手構建“環海峽旅遊圈”。

據瞭解,此次旅博會將舉辦“兩岸市長帶你遊”活動、兩岸旅遊產業創意升級和共同成長研討會、海峽西岸經濟區旅遊局長座談會等多項活動。“兩岸市長帶你遊”由泉州市、龍岩市、泰寧縣以及基隆市、南投縣、金門縣的6位市(縣)長,以“導遊”身份,通過現場對話、觀眾互動、專家點評等形式,聯手推介閩臺旅遊資源,創新兩岸旅遊行銷機制。“市長微訪談”和“旅遊微訪談”也將同期開設,讓更多的公眾為兩岸旅遊合作建言獻策。

目前赴金門、馬祖、澎湖地區個人遊已擴大到海峽西岸經濟區20個設區市,這20個城市的旅遊局長以及金門、馬祖、澎湖的旅遊機構負責人也將參加此次旅博會,圍繞深化海西區域旅遊合作、做大金馬澎“個人遊”市場等議題進行研討。

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江在第八屆旅博會開幕式上表示,海峽旅遊博覽會已成為兩岸四地旅遊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本屆旅博會將深化兩岸旅遊產業合作,著力為兩岸旅遊業拓展更大的市場空間,共同推動“海峽旅遊”健康有序發展。

昆山臺協會長李寬信:越來越多臺商向大陸建言

【新華社南京9月6日電】江蘇省昆山市臺商協會會長李寬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越來越多在大陸投資生活的臺商已經融入大陸生活,並踴躍為所在地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通過文化融合尋求兩岸的雙向認同。

李寬信回憶,自己13年前從台灣來到江蘇昆山工作,那時昆山市的硬軟件設施還有諸多不足;但如今昆山各項經濟社會建設漸與國際接軌,這些與當地臺商的積極建言密不可分。

“我和周圍的台灣朋友都有類似感觸,開始向政府建言是為了給自己的企業爭取權益;但慢慢的我們對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越來越有認同感,覺得自己也是‘市民’當中的一分子,理應在城市建設的各個方面盡一份力。”李寬信說,臺商向政府建言的領域涉及醫療、教育、環保等多個方面,其中不少被地方政府採納、有效推動當地社會發展。

昆山是臺商在大陸投資的密集區和兩岸經貿交流的熱點地區,已集聚了4000多家台資企業,投資總額近500億美元,註冊台資230多億美元。目前聚居於昆山的臺商及家屬逾1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