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商團參加亞歐博覽會

【本報訊】應國家商務部邀請,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率領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一行21人,參加9月2 日至3日在新疆烏魯木齊舉行的「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亞博會)及相關活動。

第二度參加亞歐博覽會

譚伯源司長及貿促局主席張祖榮於9月2日出席了「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他指本屆亞博會是一個集高層論壇、商品貿易、投資洽談、專題活動和人文交流於一體的國家級綜合性展會,也是中國與周邊國家和地區開展首腦外交的重要平台。

除展覽外,本屆亞博會同時舉行多個主題活動。貿促局於亞博會上設有澳門館,向與會人士介紹澳門投資環境、商貿服務平台功能、本澳會展項目及該局服務等,澳門館的面積有36平方米。

於「亞博會」召開前夕,張祖榮出席了「亞歐國家投資促進機構圓桌會議」,與會者來自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英國、荷蘭、巴基斯坦、香港和澳門等15個國家和地區,參加代表就如何促進亞歐國家投資合作進行意見交流,尤其對亞博會召開所帶來商機展開深入探討。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烏魯木齊期間與多個部門領導會面,包括與商務部李金早副部長會見,李金早表示,近年來,商務部一直與澳門特區政府關係密切,該部所舉辦的活動得到特區政府的配合和支持,希望日後能再繼續深化彼此合作。譚伯源表示,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地與商務部密切聯繫,是次率團來訪新疆,希望企業家能在當地,尤其是在亞博會上尋找到商機,亞博會是一個絕佳平台,讓來自亞歐國家與會者認識到澳門的投資環境。

另外,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亦與哈薩克斯坦克孜奧爾達州代表團進行座談,張祖榮向哈薩克斯坦代表團介紹了澳門投資環境、營商優勢,以及會展業發展和在澳舉辦的會展活動,並邀請對方組團來澳參加第17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同時亦獲邀請組團赴哈薩克斯坦考察。

除了會見外,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亦實地考察烏魯木齊的經貿發展情況,代表團一行人往新疆農十二師兵團烏魯木齊工業園區視察,並與當地企業代表交流意見及分享經驗。考察完畢後,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與十二師及兵團工商聯等進行座談,探討合作機遇。

考察喀什簽一項協議

應廣東省外經貿廳邀請,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藉赴新疆參加本屆亞博會之機會,部份成員於期間前往廣東省對口援助的新疆喀什市進行考察訪問,了解當地的投資環境,期間代表團出席了「新疆喀什地區農三師圖木舒克市投資推介會」,進一步認識喀什經濟開發區兵團分區、圖木舒克市產業園區規劃建設情況。推介會上促成了澳門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與新疆前海供銷集團公司簽署項目合作協議,協議落實澳方引進新疆方特色產品食品在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 及其他展會上展示、推廣及銷售。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亦出席了廣東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座談會。

是次赴新疆參加「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等活動的人員還包括貿促局投資者服務廳高級經理吳旭輝、澳門廠商聯合會理事長崔煜林、澳門中華總商會常務理事黃永謙、澳門建築置業商會常務理事區天興、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及澳門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等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