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舉行

【本報訊】首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昨日起一連三日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今屆論壇主題為:「增長驅動增長:旅遊與經濟發展的互惠互動」,深入剖析旅遊與相關的經濟和產業之間如何實現互惠互動。二十個國家及城市組成多個代表團合共逾千人出席,包括內地二十多個省市,其中甘肅代表團由省長率團參與。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暨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大會主席何厚鏵致辭時表示:「澳門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樑,旅遊業也是澳門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我們享有旅遊及相關經濟產業的發展經驗;澳門與內地的社會及經濟發展一向以來關係密切,中央人民政府對澳門特區發展給予大力支持,實現經濟的適度多元化,朝向「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邁進。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無論對澳門、中國以至全球的未來發展,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暨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黃孟復指出:「國際金融危機之後,全球經濟在面臨諸多考驗的同時,世界各國的經濟轉型和變革正悄然興起,產業結構升級加快,新興產業特別是服務業發展加速。在此背景下,論壇以“旅遊與經濟發展的互惠互動”為主題,深入探討旅遊經濟相關問題,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原聯合國經濟及社會事務副秘書長暨聯合國2012年永續發展大會秘書長沙祖康表示:「旅遊增長是全球化成功的例子,在統計數字的背後,其實已反映出亞太區旅遊業增長的事實。」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致辭中說:「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打造了一個國際性的、高級別的交流平臺,來自世界各地專家和行業領袖聚一堂,共同分享經驗、研討問題、展望未來,為旅遊產業發展集思廣益。相信這論壇將為各方面創造新的合作機遇,為旅遊業和各個相關產業的合作發展提供良好的機遇。」

開幕典禮後舉行的高峰論壇上,泰國副總理、旅遊及體育部部長倉波(Chumpol Silapa-archa)、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瑞法 (Taleb Rifai)、世界旅遊業理事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斯科斯爾 (David Scowsill)、及亞太旅遊協會首席執行官貴馬田(Martin Craigs)發表了主題演講,從宏觀角度探討旅遊經濟產業的發展。

籌辦單位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就具潛力議題合作研究,提供解決方案,引領旅遊業持續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社會文化司昨舉行盛大的歡迎晚宴,款待參與論壇的海內外嘉賓。今明兩天研討會由多位世界知名的旅遊企業領軍人物分享經驗,包括歐洲最大旅遊運營商、首家在中國建立了由外商控股的合資旅行社德國途易旅遊集團董事會主席弗倫策爾、蘭桂坊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永利澳門有限公司副主席及非執行董事盛智文、北京北奧集團董事長杜巍、攜程旅行網首席運營官範敏、萬豪國際集團前總裁兼董事總經理埃德富勒(Edwin D. Fuller)、美國運通集團全球商務旅行前總裁裴查爾(Charles Petruccelli),以及北京首都旅遊集團總裁劉毅等等。

講者將探討五大領域熱門議題,包括時尚生活與休閒娛樂、開拓新市場、創新科技與傳媒、目的地規劃以及大型盛事及節慶驅動旅遊業發展等。論壇設有多個交流活動,為與會者提供資訊、拓展人脈和促成合作交易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