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日方購島非法無效 日媒稱下週簽約機率高

【本報綜合】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時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進行了交談,胡錦濤表明中方立場稱,日方採取任何方式“購島”都是非法的、無效的。根據日本多家主流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將在下週完成與相關地主的簽約,正式將釣魚台收歸國有。

胡錦濤表明中方立場

中新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9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9日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進行了交談。胡錦濤就當前中日關係和釣魚島問題表明了中方立場。

胡錦濤鄭重指出,近來,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面臨嚴峻局面。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方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日方採取任何方式“購島”都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中國政府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立場堅定不移。日方必須充分認識事態的嚴重性,不要作出錯誤的決定,同中方一道,維護中日關係發展大局。

日國有化下週簽約機率高

中央社東京9日專電,根據日本多家主流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將在下週召開內閣會議決定撥款,完成與相關地主的簽約,正式將釣魚台收歸國有。

日本政府本月稍早與釣魚台地主達成協議,準備以20億5000萬日圓,購買釣魚台(日本稱魚釣島)、北小島與南小島。

政府並將這個決定,傳達給早一步表明要購買釣魚台列嶼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讀賣新聞」7日率先報導,日本政府預定10日召開相關內閣閣員會議,11日正式與地主簽約,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

接著「朝日新聞」、「每日新聞」以及「富士電視台」、「TBS電視台」等多家主流媒體也陸續跟進報導。

報導指出,政府將在內閣會議上確認釣魚台列嶼的國有化方針,並決定從本年度預算預備費中撥出購島費用,與地主簽約,正式將釣魚台列嶼中的釣魚台、北小島、南小島收歸國有。

多數媒體指出,政府11日就可以完成簽約程序,正式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