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決定“購買”釣魚島 中國領導人強調維護領土主權

【中新社東京9月10日電】日本政府10日在東京首相官邸召開內閣會議,決定由政府購買“尖閣諸島”(即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中的釣魚島、北小島和南小島,將這三個島“收歸國有”。

據悉,日本政府同所謂的“土地所有者”以約20.5億日元(約合1.66億元人民幣)就“購島”達成“協定”。“購島”費用將從2012財年預備金中支出。日方將於11日再次召開內閣會議確定“購島”費用財政來源,並與所謂“土地所有者”簽訂“購島合同”。

當日的內閣會議還決定,當釣魚島“國有化”後,對於釣魚島“行使維護和管理權”的將不再是現在的沖繩縣石垣市,而是日本海上保安廳。

日官房長官藤村修,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財務大臣安住淳,國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等參加了會議。

今年4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國華盛頓發表狂言稱,將要以東京都的名義“購買”釣魚島。隨後,日本中央政府也宣佈要將釣魚島“國有化”。東京都政府和中央政府上演一場“購島”鬧劇。

針對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決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0日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律依據。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的任何單方面措施都是非法、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中方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領土主權。”

中國外交部聲明反對和抗議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電】中國外交部10日發表聲明,對日本政府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並實施所謂“國有化”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稱中國政府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強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不折不扣地回到雙方達成的共識和諒解上來,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聲明說,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這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13億中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是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理的嚴重踐踏。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

聲明強調,中國政府嚴正聲明,日本政府的所謂“購島”完全是非法的、無效的,絲毫改變不了日本侵佔中國領土的歷史事實,絲毫改變不了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土主權。中華民族任人欺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政府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

聲明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有史為憑、有法為據。釣魚島等島嶼是中國人最早發現、命名和利用的,中國漁民歷來在這些島嶼及其附近海域從事生產活動。早在明朝,釣魚島等島嶼就已經納入中國海防管轄範圍,是中國臺灣的附屬島嶼。釣魚島從來就不是什麼“無主地”,中國是釣魚島等島嶼無可爭辯的主人。

聲明稱,近年來,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斷挑起事端,特別是今年以來姑息縱容右翼勢力掀起“購島”風波,以為自己出面“購島”鋪路搭橋。人們有理由認為,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所作所為絕不是偶然的,它所反映出來的政治趨向是很值得警惕的。我們不禁要問,日本到底要向何處去?日本未來走向能讓人放心嗎?

聲明說,中國政府始終重視發展中日關係。中日兩國和兩國人民只能友好相處,不能彼此作對。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大局。但是中日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需要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日本政府的“購島”行為是同維護中日關係大局背道而馳的。

中國領導人表態 強調維護領土主權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電】日本政府10日決定由政府購買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北小島和南小島,將這三個島“收歸國有”。正在伊朗訪問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當日強調,日方採取任何方式“購島”都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日也在講話中指出,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

10日,正在伊朗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與伊朗議長拉裏賈尼會談時,應詢介紹了釣魚島問題的由來和最新發展。他強調,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日方採取任何方式“購島”都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中國政府和人民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在北京的外交學院新校區出席周恩來和陳毅銅像揭幕儀式,他在向師生們發表講話時指出,舊中國飽受屈辱,山河破碎,弱國無外交。中國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來之不易的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即使在極其艱難困苦的情況下,也是錚錚鐵骨。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

中國外交部10日亦發表聲明稱,日本政府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這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理的嚴重踐踏。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中國政府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強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不折不扣地回到雙方達成的共識和諒解上來,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中國將對釣魚開展常態化監視監測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電】中國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10日報導,中國有關部門將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開展常態化監視監測。

日本政府今天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中國政府隨即發表關於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線的聲明。

中國外交部10日發表聲明,對日本政府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並實施所謂“國有化”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稱中國政府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強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不折不扣地回到雙方達成的共識和諒解上來,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外交部長楊潔篪同日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0日在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政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劃定並公佈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相關做法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