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購島”鬧劇註定徒勞無功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日本政府10日下午召開會議,決定“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施所謂“國有化”。

日本政府的這一舉動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13億中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是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理的嚴重踐踏。

醜惡鬧劇註定徒勞無功

日本政府10日召開包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和外相玄葉光一郎在內的有關內閣大臣會議,決定由政府“購買”“土地所有者”持有的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北小島和南小島三個島嶼。

據報道,日本政府計劃於11日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從2012財年預備金出資20.5億日元(約合1.66億人民幣)“購島”,並於當天與所謂“土地所有者”簽訂“購島”合同。

日本政府還強詞奪理地表示,將釣魚島“收歸國有”的名義是“為了平穩、安定地維持管理”,今後考慮交由管轄海上保安廳的國土交通省進行管理。

日本政府上演“購島”鬧劇是試圖通過顯示對釣魚島的所謂“有效控制”,達到對國際社會宣示主權的目的。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對此指出,中國擁有釣魚島主權的歷史脈絡十分清晰、連貫,不管日本如何強詞奪理,如何鬧劇不斷,都根本無法撼動大量歷史事實所確立的中國對釣魚島的固有主權。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的非法行為不會產生非法利益,這是基於國際法的基本原則得出的結論。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釣魚島最早由中國人發現、命名和利用,至少在明朝就在中國海防管轄範圍之內。日本則是在1895年甲午戰爭期間才對釣魚島提出主權要求,並採取非法手段竊取了這些島嶼。

中國國際問題專家指出,日本所謂“購買”釣魚島本身就是個偽命題,根本站不住腳,日方對這些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措施都是非法的、無效的,日本政府試圖通過所謂“國有化”強化其非法立場的圖謀註定是徒勞的。

日本政府和右翼沆瀣一氣

在所謂“購島”問題上,日本政府和日本右翼勢力相互勾結、相互利用、沆瀣一氣。

日本右翼勢力的代表人物、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是這場“購島”鬧劇的始作俑者。據報道,石原本人曾兩次與首相野田佳彥秘密會晤,協商“購島”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右翼分子蓄意製造“購島”鬧劇,是想以此來敦促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採取實際行動,改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現狀,進而實現加強控制釣魚島的陰謀。

今年4月,石原在華盛頓演講時表示,東京都計劃“購買”所謂“私人擁有”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此後,石原派東京都調查團前往釣魚島海域進行非法調查,不斷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事端。

與此同時,其他日本右翼分子也在釣魚島問題上動作不斷。

自民黨議員新藤義孝8月28日表示,將動用國會議員“國政調查權”向政府提出登島申請;此後,自民黨眾議員、前首相安倍晉三宣稱:“在尖閣諸島(即我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問題上能否回應外部挑釁,完全看軍事實力……必須實現日本人常駐尖閣諸島。”

緊接著,由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海洋基本法戰略研究會”向野田遞交了加強海洋權益維護的建議書,要求政府儘快在釣魚島等離島強化建設、開展海上風力發電等。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右翼勢力今後仍會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事端,推動日本政府在釣魚島上修建各類設施,甚至派駐自衛隊,以加強“有效控制”。而日本政府也很有可能借助右翼勢力,謀劃新的挑釁。

中日關係遭到嚴重衝擊

“購島”鬧劇是近年來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採取的最嚴重的單邊行動,嚴重損害了中日關係的健康發展。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中日關係本應借此良機保持健康穩定發展,但日方不顧中方的一再反對,執意在釣魚島問題上沿著錯誤的道路走下去。賈秀東認為,日本政府的所作所為違背了中日兩國在邦交正常化過程中曾有過的共識和默契,衝擊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

即使在日本國內,“購島”鬧劇同樣引發擔憂。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今年6月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說,如果日本進行“購島”,那將給日中關繫帶來極其嚴重的危機。

日本發行量最大的財經報紙《日本經濟新聞》發表社論說,實現日中邦交正常化40年來,兩國經濟關係密切,人員交流也很頻繁,兩國對地區的和平與發展負有責任,需要從大局出發,冷靜地處理釣魚島問題。

中國外交部10日發表聲明嚴正表示,中華民族任人欺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政府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