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上半年接760投訴 電訊服務通訊器材投訴最多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上半年處理了接近三千八百宗個案,其中七百六十宗是投訴個案,接近三千宗的查詢個案,其餘五十一宗是消費者提出的建議及意見。

消委會公佈的七百六十宗投訴個案中,數量最多的首五個項目依次是電訊服務、通訊器材、飲品及食品、電器產品及衣履皮革,總數共三百七十二宗,佔整體投訴約五成。

消委會指出,七百多宗投訴個案中有一百二十二宗個案是投訴電訊服務,涉及各類電訊服務的收費、合約條文等的爭議較2011年同期有近三成的跌幅,至於增加的投訴個案主要為反映電訊網絡供應商的服務質素影響到消費者正常使用通訊服務。

上半年九十七宗的通訊器材投訴個案,一半是關於手機質素及保養服務,當中來自遊客的投訴佔百份之六十,爭議主要源於本澳與內地市場運作,對手機保養服務的定義及範圍有較大差異,消委會建議手機零售業加強服務,尤其向消費者深入解釋本澳保養的規定,並附以文字說明,業界亦可參考消委會發出的「通訊器材零售業行業守則」,相信有助雙方公平交易。

去年涉及手機價格的投訴,是在不同零售點有不合理差異。今年上半年有九宗這類投訴,同比減少七成,消委會將繼續在網頁上定期更新手機零售建議價,提高本澳手機市場價格透明度,讓消費者,包括來澳旅客消費前有更多參考資料。

其他投訴方面有較高增長的個案主要有衣飾、運動休閒產品,以及金融服務的銀行手續費及服務等,消委會透過各類調查及消費提示,向消費者提供充份資訊,提高消費者保障本身權益的能力。

消委會強調,若發現商號刻意損害消費者權益,會將個案轉介有權限部門跟進。

2012年上半年消委會處理了二千九百七十二宗消費者的查詢個案,比去年同期增長兩成。有關消委會2012年上半年接獲的投訴,載於最新一期的第228期《澳門消費》供消費者查閱。

第228期《澳門消費》轉載了國際消費者聯會官方網頁內評價本澳消委會近年工作成效的專題報導,以及介紹本澳及內地消委會近期開展的各種維權工作。

市民現可於鵝眉街6-6號A怡景臺花園大廈地下,或黑沙灣新街52號政府服務綜合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文化廣場、文化局屬下各圖書館及八角亭圖書館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28期《澳門消費》,亦可登入澳門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瀏覽有關的內容。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該會熱線898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