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特區重視建廉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來澳舉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履約審議事務工作會議的中央政府代表團,就廉政建設、反腐敗工作及公約適用於澳門特區的跟進工作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歡迎代表團來澳舉行會議和交流,指出廉政建設、反腐敗工作是特區政府的重要施政方針,也是居民的關心重點,隨著澳門特區社會經濟發展邁向國際化和多元化,與日俱增的外僱人員和投資者均十分關注澳門的反腐敗工作。特區政府將繼續完善廉政體系,加強施政透明度,全力支持廉政公署的工作,積極採取配合公約的立法措施及加強人員培訓,以推動有利澳門特區可持續發展的廉政建設。

他表示,自特區成立以來,整體發展離不開中央人民政府和兄弟省區的支持。公約在2006年對中國生效,並適用於港澳特區,相關的履約審議事務工作會議第一次在澳門舉行,特區政府高度重視,要求廉政公署全力做好配合跟進工作。

代表團團長外交部條法司副司長陳佩潔簡介了現時全球反腐敗的情況、公約對中國生效並適用於港澳特區的背景,以及締約國須輪流互相審議履約情況的相關規定。她表示,中國是次擔任審議國,審議其他國家履行公約的情況,澳門特區參與其中,一方面可共同展示國家反腐敗的決心,提升國際形象,另外一方面有利累積經驗,以便日後能更好地履行公約。她指出,從會議交流中,已初步了解到澳門特區的反腐敗決心和良好的反腐敗機制。

廉政專員馮文莊也介紹了因應公約適用於澳門特區而開展的工作,並希望未來與內地相關部門加強合作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