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再談日本“購島”:舉國上下支持中國政府正義要求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釣魚島的提問時指出,中國舉國上下對日方錯誤行徑無不義憤填膺,堅決支持中國政府提出的正義要求和採取的有力舉措。

有記者問,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後,中方中止了一些中日交流活動,請介紹有關情況。

洪磊表示,日本非法“購島”後,中國政府表明了堅決反對的態度,要求日方撤銷錯誤決定,改弦更張。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舉國上下對日方的錯誤行徑無不義憤填膺,堅決支持中國政府提出的正義要求和採取的有力舉措。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我們敦促日方切實改正錯誤,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回到雙方達成的共識和諒解上來,回到雙邊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

中國將在釣魚島海域實施常態化護漁巡航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電】中國官方13日表示,將在釣魚島海域堅持實施常態化護漁巡航,中國沿海各漁政船艇做好一切出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的準備,堅決維護中國主權和海洋權益、堅決保護中國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中國農業部漁業局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釣魚島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其附近海域在漁場劃分上屬於中國漁民歷來所稱的閩東漁場、臺北漁場。據不完全統計,福建、浙江等沿海省每年進入釣魚島海域作業的漁船約有1000多艘。中國漁民在釣魚島海域始終擁有無可爭辯的漁業權益。

該負責人稱,近年來,由於日方對我在釣魚島及周邊海域作業漁船的干擾、登臨、驅趕,嚴重影響了我漁民的正常生產活動,造成我在該海域的漁船數量和作業產量大幅下降。漁民對此反響強烈,對日方的無理行徑十分憤慨。中國漁民強烈呼籲,要求加大對到釣魚島海域作業漁民的指導和護漁維權力度。

他表示,依據中國法律和國家賦予的神聖職責,農業部將在東海及釣魚島海域等中國管轄海域堅持實施常態化護漁巡航。農業部已要求東海區漁政局和福建、浙江等省漁業主管部門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保障我漁船生產安全,合理利用東海漁業資源。

同時,中國漁業科研機構將繼續在釣魚島海域等中國傳統漁場開展漁業資源調查。中國沿海各漁政船艇做好一切出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