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立專門機構推動“陸資赴臺”

【新華社臺北9月13日電】台灣陸資來臺投資採購服務協會(以下簡稱“陸服會”)13日在臺北成立。該協會旨在為來臺投資的大陸企業提供服務,增強陸資來臺投資意願。

據瞭解,“陸服會”將以推動陸資企業來臺投資與採購為宗旨,協助台灣企業與陸企在資金、技術與人才交流的合作。除推動大陸企業來臺參訪、交流,協會也將促進兩岸企業資訊、資金、人才、技術、市場和經營管理合作,舉辦交流活動,提高兩岸企業合作機會。

在13日下午舉行的成立大會上,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當選為“陸服會”首任理事長。他在致辭中表示,“陸服會”成立後,將提供管道讓大陸企業瞭解如何進入台灣市場,特別是如何與台灣中小企業合作。

開放3年多來,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金額總計3億多美元。這與臺商赴大陸投資規模相去甚遠。與會的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對此表示,來臺陸資企業雇用台灣員工、繳納稅收,對台灣有好處。應通過官方與民間的努力,吸引更多大陸企業到台灣投資。

在臺北設有分支機構的京泰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雷振剛表示,目前雙邊投資的確不成比例,應有不少陸資希望來臺投資,“兩岸加強經貿合作,這個大方向沒錯”。

國寶級藏書《錦繡萬花穀》古籍善本在臺北首度展示

中新社臺北9月13日電 (記者 黃少華)國寶級藏書《錦繡萬花穀》古籍善本13日在臺北首度公開展示。這部堪稱全世界部頭最大的宋版書吸引了眾多臺灣民眾駐足欣賞,一睹為快。

第八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當天在臺北開幕。本次展出書籍中,最受注目的是江南名門望族顧氏之私家藏書樓過雲樓《錦繡萬花穀》古籍善本。過雲樓經過顧氏一門六代人150年的心血傳承,其藏書集宋元古槧、珍秘善本、精寫舊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譜800余種聞名遐邇,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過雲樓收藏甲江南”之稱。過雲樓藏書中,四分之三也已於上世紀轉歸於南京圖書館;而包括保存完整的傳世宋刻孤本《錦繡萬花穀》(流傳800年,40冊全套)在內的剩下179種1292冊,在歷經2次公開拍賣後,被江蘇鳳凰集團於今年以2.6億元人民幣拍得。

據悉,為讓《錦繡萬花谷》順利來台,江蘇方面獲得國務院的批准,首次從藏書處取出,以3個銀行保險箱裝運,並安排4名特聘保安人員一路隨行。

作為此次兩岸圖書交易會的主賓省,江蘇方面由副省長曹衛星以江蘇省出版工作者協會名譽主席身份率團來台,組織20多家出版社攜近三千種蘇版精品圖書參展並銷售。江蘇展區許多參展圖書是江蘇出版界這幾年在大陸獲大獎的精品圖書,同時現場有銷售,都是江蘇暢銷書;設立線裝國學經典專區;並安排了《居正與近代中國》新書發佈、《承載》作者章劍華讀者見面會、雕版印刷技藝展示等15項文化活動。

第五屆海峽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研討會在寧波召開

【中新社寧波9月13日電】為貫徹落實《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定》,促進兩岸農產品貿易持續健康發展,第五屆海峽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研討會13日在浙江寧波召開。

大陸檢驗檢疫協會名譽會長魏傳忠表示,自2009年12月《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定》簽署以來,兩岸建立了農產品檢驗檢疫研討、會商和聯絡點機制,為兩岸溝通帶來了便利,兩岸檢驗檢疫合作取得了實質性成果。

魏傳忠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著新的機遇,擁有比以往更好的基礎和更有利的條件。兩岸正在就《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貨物貿易協議進行積極的磋商,這將有利於兩岸在農產品檢驗檢疫領域建立更為制度化的合作安排,為兩岸經貿關係和兩岸檢驗檢疫合作開闢更加廣闊的空間。

臺灣代表團團長陳文德在講話中指出,一年一度的定期研討會表明了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業務有著良好的溝通機制,並得到落實和執行。目前,兩岸人員與貨物交流頻繁,兩岸加強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對防範有害生物的傳播與擴散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獲悉,2011年,寧波與臺灣的農產品貿易超過3000萬美元,貨物進口量達到77.2萬噸,占中國口岸同類貨物進口量的41%,居大陸口岸首位。當前,寧波正在全力建設海洋經濟強市,專門開闢了浙台(象山石浦)經貿合作區,加快推進了對台小額貿易專用碼頭、象山國際水產保稅冷鏈物流基地、臺灣精品果園基地等一批專案的建設,寧波與臺灣的農產品貿易發展、經貿交流空間將更加廣闊。

兩岸婦產護理專家北京連袂推廣“母嬰安全管理”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電】2012年北京護理學會“母嬰安全管理”培訓班13日在首家京台合資醫療企業——北京寶島婦產醫院開幕。來自北京、臺灣的十余位兩岸知名婦產科護理專家將在三天培訓期內,為近百名大陸各大婦產科醫院臨床護理人員進行“母嬰安全管理”主題課程培訓。

“‘母嬰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保障廣大婦嬰在醫院安全生產,是我們共同的心願。”北京寶島婦產醫院院長余堅忍表示,臺灣醫療較早引入美歐及日本管理機制,其先進管理經驗值得大陸護理管理人員借鑒和參考。

目前寶島醫院正處在開業前期,餘堅忍也希望廣大婦產醫學界優秀護理人才加盟寶島“兩岸黃金護理聯盟”專業隊伍。

北京護理學會秘書長李春燕則希望通過培訓增強廣大護理人員道德建設,提高婦產科護理品質,規範臨床護理工作,努力為廣大婦嬰提供安全、優質、滿意的服務。

此次培訓班由北京護理學會主辦,北京寶島婦產醫院承辦,是國家級護理繼續教育專案。培訓課程內容涉及高危產婦護理安全、母嬰同室護理安全管理、產科護理缺陷及危重症搶救安全等。

本屆培訓班最大特點是兩岸婦產醫界護理骨幹共同參與,使護理工作在海峽兩岸相互借鑒交流中,有章可循,並就此拓展學員視野。如,寶島婦產醫院護理部主任邱妙霜在培訓中,分別講述“臺灣護理照護模式”和“美國病人照護系統再造”等內容,並兩相對比,給學員極大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