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東亞運大馬路下水道工程開標

【本報訊】仔東亞運大馬路下水道工程昨日開標,7家公司參與競投,工程預計今年第4季動工,工期約6個月,預計可創造約50個就業機會。

7家參與競投公司的標書全部被接納,所提出的造價介乎998多萬至1,291多萬澳門元不等。仔近年急速發展,為避免海水經由下水道倒灌至低窪地區,是次工程將擴建下水道擴,於下水道系統內安裝潮水閘,阻止海水倒灌上游排水系統。工程還包括開挖坑道、鋪設電信管道、重鋪行車道及行人道等。天然氣公司會同期鋪設天燃氣管網。

是次工程安裝的下水道管道以直徑1.8米的預制混凝土渠管為主,渠管長度約為560米,行車路面以瀝青混凝土重鋪,施工期間會保持現有的雨水排放系統的正常運作。為減低工程期間對交通的影響,工程將分段施工,並會實施臨時交通措施,透過建造臨時道路,確保施工期間能保持原有行車方向。此外,土地工務運輸局會要求承建商採取措施防止施工期間對周邊環境產生污染,包括加強灑水,減少塵埃及盡量降低噪音等。

因應離島發展,土地工務運輸局近年優化仔和路環區下水道系統,進行道路工程時一般鋪設下水道,加大區內的排水能力。近年已完成的下水道工程有仔東北馬路、鄰近米尼奧街下水道工程和路環九澳高頂馬路下水道第一期工程等。現正進行的有路環九澳高頂馬路下水道第二期工程及仔徐日昇寅公馬路下水道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