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啟動“百年星艦”計畫 欲建人類星際殖民地

【中新社休士頓9月13日電】在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的支持下,前宇航員梅•傑米森(Mae Jemison)擔任主席的“百年星艦”計畫研討會13日在美國航太城休士頓揭幕,正式開啟建設人類“星際殖民地”的宇宙探索計畫。

眾多名人、科學家、藝術家和宇航員,以及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DARPA)的相關負責人13日彙聚一堂,共同討論宏偉的星際旅行計畫。其中包括美國著名電視系列劇《星際迷航》演員尼紹爾•尼克爾斯(Nichelle Nichols)和勒瓦爾•布林頓(LeVar Burton),空間記者奧布萊恩(Miles O’Brien),外星人狩獵天文學家塔特(Jill Tarter),搜尋地外智慧(SETI)研究所創辦人,以及史密森國家非洲藝術博物館主任科爾(Johnnetta Cole)。

“百年星艦”計畫由美國宇航局於2010年提出,旨在未來一百年內,探尋到一個商業模式,開發出成熟的長距離載人宇宙航行方案。按照計畫,飛船將搭載適合人類長期生活在宇宙的生命維持系統,到達目標星球後,在那裏建立一個人類星際殖民地。

美國宇航局埃姆斯研究中心主任皮特•沃登(Pete Worden)介紹,該計畫預計花費100億美元,歷經兩年才獲得足夠的啟動資金。

該計畫得到了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的支持,作為研討會的名譽主席,他表示:“這項重要的研究能夠幫助發展人類探索宇宙所需的知識和科技,這些知識和技術能提高我們在地球上的生活品質。”

“百年星艦”計畫合作單位、美國伊卡洛斯星際組織負責人亞當•克魯爾(Adam Crowl)說,他們的第一個目標是火星,或是火星的兩個衛星。計畫的兩大挑戰是新的推進系統與定居火星的生命維持系統,“我們將致力於打造持續百年太空飛行的星際飛船,以及可行性星際技術,最終全人類將受益。”

據亞當•克魯爾介紹:“星艦機組人員開始星際旅行時,必須明白他們要耗費一生時間才能抵達另一個外星世界。所以星際旅行更像是一項巨大的社會實驗,星艦必須像一個可以完全自給自足的小城市。”

此外,“星艦”上不僅要提供可以模擬人造重力的旋轉艙,還要具有零重力環境下的食品種植系統、可以提供安全的自動駕駛等。由於星際旅行中任何通訊信號都可能要花好幾年時間才能傳回地球,所以宇航員們必須具有極強的心理素質和心理準備,甚至為了傳宗接代,他們應該在星艦上生兒育女,繁衍後代。

曾於1992年進入太空的第一位黑人女宇航員梅•傑米森,今年初被挑選為“百年星艦”計畫的首任“機長”,未來將負責指揮新型星艦飛船飛越太陽系,探索宇宙。傑米森來自美國阿拉巴馬州,今年55歲,是“百年星艦”計畫研討會主席。“我們的研究計畫擁有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的大力支持,我們擁有的信心將會使星際飛行夢想成真。”她表示,“我願意為人類星際探索活動獻身。”